挂牌价7.32亿 华统集团欲出清义乌农商行等2银行股权

挂牌价7.32亿 华统集团欲出清义乌农商行等2银行股权
2019年08月15日 02: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挂牌价7.32亿 华统集团欲出清两银行股权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马传茂

  浙江产交所信息显示,两家当地中小银行股权同日被意向挂牌,挂牌价分别高达3.92亿元、3.4亿元,挂牌有效期至今年末。

  比对经营数据,可以确定两家银行分别是稠州商业银行、义乌农商行,分别涉及约2.36%、5%股权。意向转让方还在两家银行分别有一个监事、董事席位。

  经证券时报记者核实,上述两笔股权转让大单的出让方相同,且较大概率为浙江当地民企——华统集团。如果两笔股权均寻得买家,后者将至少获得股权转让收入7.32亿元。

  两笔银行股权觅买家

  根据浙江产交所信息,浙江某商业银行股权、某农商行股权于日前同时挂牌转让(意向挂牌),挂牌价格分别达3.92亿元、3.4亿元。所谓意向挂牌,旨在吸引潜在的受让方,如转让方正式实施转让,将按照产权交易的有关规定及浙江产交所的交易规则,履行相关程序后再做转让。

  具体来看,这两笔股权转让涉及的银行。其中,“某商业银行”去年末总资产约205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约1240亿元和900亿元,全年该行营业收入近47亿元,净利润15亿元。

  查询Wind数据,只有浙江稠州商业银行2018年经营数据接近,但并不相同。不过挂牌公告注明,该行还发起设立了金融租赁公司及多家村镇银行。而浙江省内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只有三家,分别由浙商银行、稠州商业银行、宁波银行发起设立。其中,全行资产规模低于万亿的只有稠州商业银行。可以确定,前述“某商业银行”即为稠州商业银行。

  另一笔被挂牌的农商行股权,对比数据发现,标的银行即为浙江义乌农商行。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约62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约20亿元、6亿元。

  由于是“意向挂牌”,两份挂牌公告也并未对受让方的资质提出过多要求。仅明确:受让方应为在境内合法注册的企业,受让方为自然人的,应当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受让方为境外投资者的,应当符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以及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有关规定。

  转让方疑为浙江华统集团

  如此银行股权挂牌大单,是谁在转让?据记者核实,两笔大单的转让方相同,极有可能是浙江当地民企——华统集团,后者也是上市公司华统股份的控股股东。

  根据涉及稠州商业银行的股权挂牌公告,转让方持有该行8000余万股,并占有一个股权监事席位,拟按每股净资产价格出售,总金额约3.92亿元。

  而稠州商业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华统集团实际控制人即在该行担任股权监事。此外,以去年末每股净资产价格计算,转让方约持有该行8240万股,这与华统集团实际持股数(8242.6万股)基本一致。

  涉及义乌农商行的股权挂牌公告注明,转让方目前在该行持股占比为5%,并占有董事席位,拟按照每股净资产出售,总金额约3.4亿元。

  而义乌农商行年报显示,去年末该行共有5名股东持股5%,并列该行第一大股东。其中占有董事席位的包括四家:浙江金控、义乌国资公司、真爱集团、华统集团。

  浙江产交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两笔股权转让大单的转让方为同一家,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转让方。“目前还处于意向挂牌,征集潜在投资人的阶段,后续会视情况推动正式股权挂牌。”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