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点评京东二季报 称物流已实现盈亏平衡

刘强东点评京东二季报 称物流已实现盈亏平衡
2019年08月14日 16:02 华夏时报

  原标题:刘强东点评京东二季报 称物流已实现盈亏平衡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从上市时我们就和股东说,我们会依靠规模效应、效率盈利,这一天已经到了。”8月13日,京东集团(JD.NASDAQ)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9年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如是说道。

  当天晚间,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当期其净收入达到1503亿元,同比增长近23%。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京东当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Non-GAAP下京东当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644%,创下历史新高。

  需要提及的是,刘强东在上述财报电话会上中透露,京东物流接近盈亏平衡点。他同时表示,京东会持续对AI、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持续投资,也包括商超、生鲜等业务。

  截至美股8月13日收盘,京东收盘大涨近13%,创下逾5年最大涨幅,报30.66美元。

  物流盈亏平衡

  京东物流在京东二季度财报中发挥重要作用。

  京东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当期其净服务收入达到168亿元人民币(约24亿美元),同比增长42%,占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到11.2%。其中,以开放物流业务为代表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8%。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当天在财报会议中表示,京东物流还会持续在低线城市继续进行网络布局。此外,在传统一二线城市继续提升体验。“我们会确保今年的经营利润率会好于去年,会接近盈亏平衡这个点。”他说。

  接近盈亏平衡背后,京东物流的成本大幅收缩。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京东的履约费用率为6.1%,相比2016年同期的7.1%。而降低1%为京东节约了10多亿元人民币的支出。考虑到二季度包括京东的618大促,这期间履约费用率下滑的意义重大。

  事实上,京东的履约费用率一直在下降。京东2017年的履约费用率为7.1%。2018年这一数字下滑至6.9%。今年一季度则继续下滑至6.7%。这背后离不开技术研发投入和规模效应的支撑。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达到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4%,远高于收入的增速。

  而在规模方面,京东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运营约600个仓库。包括了约250万平方米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达到23座,数量继续增加,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物流枢纽。

  “四年前京东物流大举进入3-6线城市,刚刚开始,订单密度较小,因此物流成本较高,随着低线城市拓展结束,特别是大量外部订单进入,导致物流成本大幅度下降。”刘强东在上述会议中也如是说。京东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618期间非京东平台物流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0%。

  低线市场快速增长

  兵家必争的3-6线市场也为京东二季度财报做出重要贡献。

  二季度财报显示,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213亿,环比增加1080万。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在上述电话会议中透露,京东新用户当中有将近七成是来自于低线城市,而按照收货地址去看,京东整体用户中超过一半来自于低线城市。

  徐雷表示,早期京东平台的商品更符合一二线为主的大城市消费者,随着今年对低线城市的关注,京东在相应的货品上做了一些突破。“例如会跟品牌商开发一些商品,比如说国内很多产业带的工厂也需要通过京东这个平台将商品售卖出去,包括我们还会跟品牌商一起做一些独家产品。”徐雷说。

  微信依然是京东获取低线用户的重要渠道。

  徐雷在上述电话会议中透露,今年10月1日前后,京东将升级跟腾讯合作的微信第一入口的资源,将微信第一入口全新打造成专门针对微信生态,尤其是女性和低线市场的新模式。“这种方式将会采用低扣点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商家和更丰富的商品,去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徐雷说。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京东集团启动“厂直优品”计划,试图通过“微信+拼购”联系起消费者和超过10万家制造型企业。徐雷在今年5月还宣布了未来五年内京东希望能够实现百万商家生态的目标。

  京东在低线市场的布局不仅如此。

  据京东方面介绍,京东在五六线县乡镇市场已经布局了超过1万家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专卖店。此外,今年二季度以来京东对五星电器、迪信通以及联想来酷的一系列投资,也显示其正在不断深化对线下零售场景的布局。刘强东当日也表示,未来京东会不断加强用户体验,特别是3-6线的用户体验,带来业务的成长。

  JP摩根在京东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分析报告中认为,除了稳定的活跃用户数量、营收增长以及自由现金流的增加之外,连续两个季度的强劲利润表现,应该足以消除投资者对京东在可持续增长前景和盈利的担忧。JP摩根分析师在其报告中重申了给予京东的“增持”评级,并给出了40美元的目标价。

责任编辑:霍琦

京东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