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证券经纪收入占比高靠天吃饭 3份罚单显内控短板

东海证券经纪收入占比高靠天吃饭 3份罚单显内控短板
2019年08月14日 14:26 中国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东海证券经纪收入占比高仍“靠天吃饭” 3份罚单凸显内控短板 

  中国网财经8月14日讯(记者 梁冀) 东海证券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1亿元,同比增长59.5%;净利润2.3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23亿元相比大幅好转。

  面对业绩的好转,东海证券解释称,报告期内资本市场开启了一轮上涨行情,市场交易活跃,公司经纪和自营业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绩。

  具体来看,东海证券上半年经纪、投行及资管业务分别实现手续费净收入2.59亿、1.55亿和0.28亿元。由此可以看出,经纪业务依然是东海证券贡献收入最多的业务,“靠天吃饭”格局未变。投行业务方面,截至8月8日,东海证券IPO储备项目挂零,科创板方面亦“颗粒无收”。资管业务方面,东海证券因大额计提致使业绩数据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降幅为32.55%。

  据了解,东海证券上半年资管业务业绩下滑主要是多只资管产品发生违约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半年报显示,东海证券3只资管产品踩雷,分别是全债双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海证券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东海证券盈多多产品。

  资料显示,3只资管产品分别踩雷“11凯迪MTN1”、“13中森债”、“16中信国安MTN002”等。数据显示,东海证券上半年对上述资管产品计提减值准备1.87亿元。中诚信在评级报告中表示,“在信用违约风险加大的环境下,公司前期发行的资管产品出现较多违约事件,受此影响资管收入大幅下降,公司整体投资管理能力仍须进一步提升”。

  去年,东海证券前资管部门负责人朱玺因内幕交易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罚款1400万元。裁判文书网显示,2009年2月至2010年11月,朱玺在担任“东海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期间,利用其管理该公司基金产品的职务便利,违反规定适时买入或卖出“盾安环境”等相同股票73支,趋同交易金额3.8亿余元,非法获利1124万余元。此外,近日一份关于东海证券旗下东海资管总经理梅建予的举报信广泛流传,内容涉及违法违纪、党风党纪以及经营建设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业务不仅业绩失速,还给东海证券带来一张监管函。资料显示,东海证券上半年三度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措施。6月25日,江苏证监局出具的决定书显示,东海证券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且在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中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等情况,反映出其未有效执行相关业务规则,内部控制存在缺陷,江苏证监局因此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

  此前的4月9日,东海证券因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要求的1.5%的比例,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改正。1月23日,东海证券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其作为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发行公司债券“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未勤勉尽责,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将募集资金中2.71亿元划转至其全资孙公司上海顺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顺能”),上海顺能于2015年11月30日将该2.71亿元全额转借给上海世灏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

  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在经济周期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开展业务时,一定要把风控放在首位,而不是把业务拓展或业绩放在第一位,在行业强者恒强的竞争趋势下,中小券商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风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东海证券也在2019年上半年经历了人事变动。7月18日,东海证券公告承认其董事长“配合调查”,并披露董事长于两日前的辞职报告。目前,东海证券党委书记钱俊文已被提名为新任董事长。资料显示,朱科敏自2003年起执掌东海证券,先后担任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2013年5月起担任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正是在这一期间,东海证券实现快速发展,营业网点从7家发展到80家营业部和8个分公司,客户数量从12万户发展到100多万户,集团员工人数从170人发展到3000多人。

  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就半年报等相关话题采访东海证券,但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东海证券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