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中小企未来十年的挑战

民企、中小企未来十年的挑战
2019年08月14日 08:0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民企、中小企未来十年的挑战

当前,各项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政策连续出台,减税降费、定向降准、降低利率、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改善营商环境等,就是为了更好地给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一个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更好发展。

那么,是否意味着未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将是一帆风顺呢?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串还面临哪些挑战呢?应当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呢?

可以肯定,未来十年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也是发展环境最佳、发展氛围最好、服务条件最优的时期之一。在这个时期发展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一定会在政策、资源、环境、资金、服务等方面得到最大力度的支持和最有力的支撑。

这也意味着未来十年,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挑战可能不再是以往所面临的,如创业环境较差、负担太重等方面,而主要可能来源于两大方面:

一是市场。由于环境好、氛围好、服务好,因此创业的人会越来越多,创新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竞争就会越来越激烈,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就很难在市场立足,即便勉强维持,也会越来越难过,越来越无法生存。这就是竞争带来的压力,市场面临的挑战。如果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将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尤其是一些企业习惯于做最简单的产品加工等,将会日子越来越难过。

二是自身。未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已经很难再像前些年那样,依靠低端制造、来料加工等赚取一些加工费、取得一些微薄的利润,而要逐步转向创新,转向提高劳动生产率,转向向技术和管理要效益,转向做出产品、服务品牌,向市场要效益,向竞争要效益,向品牌要效益。否则很难再在竞争中、特别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这也意味着企业必须把技术、人才、产品、管理、服务等全部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

所以,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来说,挑战既来自自身,也来自市场。而这一切则需要取决于人才和有技能的劳动力。因此,更深层次的挑战就是人才和技术。没有人才和技术做保证,就无法在市场立足,无法获得想要的效益。

中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