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上市银行股价“破净”

近七成上市银行股价“破净”
2019年08月14日 07:35 新快报

原标题:近七成上市银行股价“破净”

或仍将有银行加入股价维稳队伍

4月下旬以来,A股行情再度陷入调整期,银行股“破净”队伍持续扩大。截至昨日,33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3家股价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近七成。因“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就会触发稳定股价启动条件,未来仍不排除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股价维稳的队伍中。

■新快报记者 乔麦

仅10家上市银行市净率在1以上

截至昨日,33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10家银行市净率在1以上,其余23家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最高是紫金银行,为1.83,随后依次为招商银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宁波银行等,市净率均在1.6左右。

整体来看,“破净”队伍主要以大中型银行为主,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无一幸免”,市净率全部在1倍以下。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中,除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外,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外,均处于“破净”状态。

今年新上市银行的市场表现也不如往年。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8月2日上市的苏州银行一字涨停天数仅3天,第4天即下跌超5%,苏州银行是今年第5家A股上市的银行。其余4家上市银行中,紫金银行一字涨停板天数为5天,西安银行、青农商行一字涨停板天数为6天,青岛银行仅2天。较此前张家港银行、常熟银行10天以上的一字涨停板,走势相对弱了一些。

5家银行出手保价效果有限

2013年底,中国证监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2013年11月后首次上市公司应在招股书中增设上市后三年内公司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稳定股价的预案,预案应包括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具体条件、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等。通常触发条件为“公司收盘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稳定股价措施可以包括发行人回购公司股票,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等。

随着股市不确定性加剧,上述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警报”频繁发生,今年以来,至少已有杭州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等5家银行发布了稳定股价的公告,多是以重要股东或董监高增持股份的方式执行。

就目前来看,“保价”效果有限。以触发了“股价维稳”条件,8月12日再获两股东增持的上海银行为例,8月13日,上海银行最新收盘价为8.09元,依然远低于12.93元/股的净资产。其余几家启动了稳定股价措施的银行情况也类似。

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股近期股价低迷,主要是在整个市场弱势的大背景下,银行股大面积“破净”有其行业的特殊性,不能完全准确反映出银行的实际价值。

这点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已可窥见一丝端倪。在截至目前已经公布了中期业绩的14家银行中,净利润增长上,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同比超过20%,平安银行、张家港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西安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的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有分析指出,当前银行股的表现确实有些尴尬,一方面大型银行的估值的确非常具有吸引力,也是支撑大盘指数的中流砥柱;另一方面,由于实体经济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不良率存在升高的可能,也在压制银行股的表现。不过,每一次银行股大面积“破净”之时,都是市场的见底之日。随着经济数据回暖,实体经济也开始触底反弹,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上市银行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