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未来15年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

广州启动未来15年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
2019年08月14日 07:35 新快报

原标题:广州启动未来15年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

范围以“三旧”用地为主,将划定全市城市更新策略分区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报道 8月13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2018-2035年) 》(以下简称“2035城市更新专项总规”)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研究布局未来15年全市城市更新工作。

规划范围以“三旧”用地为主

据了解,本次规划研究范围为广州市行政辖区范围,面积7434.4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以广州市最新的“三旧”地块数据库动态调整和核查梳理分类成果中的“三旧”用地为主,综合考虑老旧小区、政府公房等其他城市更新资源,以及需要整合连片的范围。

招标公告称,自2009年广东省出台“三旧”改造政策以来,广州在省相关政策的引导下不断探索有组织、系统性的“三旧”改造工作,并于2015年出台了《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正式将“三旧”改造的工作内容统一纳入城市更新。广州的城市更新已整整开展了十年,大量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为新时代广州的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新路径。

广州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老城市新活力、推动产城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总体目标。在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现实背景下,城市更新必将成为广州实现未来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由于上一轮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即将于2020年到期,因此亟需开展新一轮的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工作,以期对未来15年的全市城市更新工作做出总体安排。基于上述背景,特开展本次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的战略性、针对性和实施性,为科学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结合实际拟定全面改造、微改造重点项目

2035城市更新专项总规将作为指导和部署全市城市更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城市更新相关规划、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要基础和依据。

2035城市更新专项总规将评估上一轮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的实施绩效,以及在适应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本轮规划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将结合广州市城市发展的战略考量,谋划城市更新的战略安排,紧抓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解决实施主体、重点空间、更新方法、更新内容等问题,提出相应的策略。

此外,2035城市更新专项总规将结合广州市最新城市更新政策以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要求,划定全市城市更新策略分区,并提出策略分区的管控要求和策略指引。同时,结合更新目标及策略分区,确定全市重点更新片区,结合实际情况拟定全面改造、微改造重点项目计划库,明确项目分类,指导规划实施。

三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