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对外开放再按“快进键” 外资蓄力大健康市场

保险业对外开放再按“快进键” 外资蓄力大健康市场
2019年08月14日 06:1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 保险业对外开放再按“快进键” 外资险企期待深耕中国市场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肖扬

  随着7月29日友邦中国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营销服务部的开业,我国保险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也意味着,外资保险机构在中国保险市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其经营理念和长期保障业务发展方面的国际经验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在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过程中,保险业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效果也最明显。截至目前,我国已有57家外资法人保险机构、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

  2018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新举措,这是新时代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推进的号角。继7月2日举办的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传递出“将原来规定2021年取消外资寿险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的开放提速信号后,7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推出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措施,其中有4条涉及保险业。这为众多外资险企在中国市场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创造了广阔空间。

  “新的对外开放政策特别是加快放宽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对我们非常有帮助。”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开放对友邦来讲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友邦中国能够在全国各地开展业务,将变成全国性的保险公司。”

  对外开放为外资险企带来新机遇

  作为首家拿到寿险牌照的外资保险机构,友邦中国成为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重要的启蒙者和见证者。

  从1919年到2019年,发源于上海的友邦保险已经成为百年老店,从开始只有3名员工的小型保险代理商成长为全球知名的上市人寿保险公司。在友邦保险亚太地区布局中,中国保险市场的潜力一直深深吸引着其目光。

  1992年,重回“故里”的友邦中国,成为第一家拿到寿险牌照的外资保险机构,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家外资独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中,友邦既是最早的受益者,又是重要的见证者。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外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是友邦笃定中国保险市场的重要原因。

  “保险业对外开放是一个新的契机。”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蔡强表示,随着新的开放政策实施,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会进入中国市场,保险机构面临更高的专业化分工以及更高专业水平的要求,不论是保险需求还是保险产品服务都会出现新的升级。“针对市场变化,友邦在营销员的专业化、全职化、精英化、细致化以及电子化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蔡强如是说。

  目前,中国市场的保费收入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在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寿险市场的潜力已经逐步转化为现实需求,而且中国保险市场的深度和密度还相对较低,市场前景广阔。

  黄经辉认为,保险行业的未来肯定是在亚太地区,市场新增空间将来自中国。“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发展,能够把友邦营销员的制度带到全国各地,希望这种制度带动整个行业向外发展”的愿望,是友邦中国高管层最大的心声。

  外资蓄力深耕中国大健康市场

  多年来,对外开放为中资保险公司学习国际经验和先进技术提供了平台。在与国际同业竞争交流中,中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理念、专业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使得我国保险市场不断成熟,保险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大为增强。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进入了中国市场,完善了我国保险市场主体结构,形成了中外资保险公司优势互补、公平竞争的局面。对于外资险企而言,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实现本土化,是他们的共同愿景。

  “友邦在国内最大的竞争优势之一,就是从集团总公司到中国区,始终秉持专注保障的发展策略。”蔡强表示,“回归保障本源”已经成为我国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行业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与此同时,疾病的高发和复发等情况,使消费者对优质健康服务的需求逐步提升,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正成为大众生活的关键词。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构筑“健康生态圈”成为友邦中国创新发展的方向,通过“全程健康友保障”的价值主张,积极介入客户健康管理的前端、中端和后端,以整合优质资源,为客户提供集“每日健康管理、多重保障计划、护航疾病康复”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健康生活保障。

  在友邦看来,专注长期保障类产品的开发和优化,不仅符合行业“保险姓保”的监管要求,也是友邦填补市场保障缺口的重要举措。在保险服务产业链不断延伸以及与健康养老行业交融的背景下,友邦提出由“保障专家”向“身边的健康管理伙伴”转变的发展思路。

  在产品策略方面,友邦深耕细分市场,根据需求设计细分的解决方案。作为友邦中国的旗舰产品,“全佑”系列集轻症、重症、生命终末期、老年长期护理、身故、全残、意外等保障功能于一体。截至2019年6月底,友邦“全佑”系列共送出4800多亿元保障额度,为消费者构筑层层健康防线,以有效抵御重疾侵袭带来的经济压力。

  加快开放有助于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显然,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和巨大的,有助于增加市场主体,加强在细分市场的深耕,既满足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也满足不同人群的保障需求,加速中国保险业的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进程。

  “外资险企的最大特点是一直走合规、专业化、精细化的道路,放弃对规模的追求,以保障型产品为主。”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晓宇表示,“友邦坚持走这样的价值转型之路。”

  除了给中国保险市场带来先进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产品外,以友邦为代表的外资险企的经营理念和价值主张,也成为中资险企的启示与借鉴,从中也可一窥我国保险业态的演变以及市场转型升级的脉络。

  1992年,友邦率先将保险营销员制度带到了中国市场,推动了中国现代保险业的第一次革新。中国第一代专业保险营销员进入大众视线,成为了一个全新的职业,也成为中国人接触现代保险理念和制度的一个窗口。

  2010年,作为渠道引领者的友邦开创性地推出营销员2.0策略,重新定义营销员渠道的专业标准,对营销员渠道进行了重要优化,高度重视品质发展以及各个阶段对营销员素质的培养,从此保险营销员“保障专家”的角色开始深入人心。

  面对行业和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升级,2019年,友邦再次将营销员渠道建设标准升级为营销员3.0,将客户体验作为衡量渠道品质的标准。一方面,友邦营销员由“保障专家”升级为“健康管理伙伴”;另一方面,实施规模增员精英化、经营管理系统化、销售顾问专业化、客户服务标准化、作业平台数字化的“五化”策略。

  外资险企相对来讲比较注重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和品牌建设,这为中资险企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促使中国保险市场主体逐步丰富,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市场潜力不断被挖掘。而这又吸引着更多的优质外资险企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正如黄经辉所说:“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中国市场对友邦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友邦中国如今是集团成长最快的市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友邦中国会成为集团最大的市场。友邦将继续坚持在中国的投资并期待中国市场适时的全面开放。”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