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4000亿中国医药零售市场 百洋中康资讯等启动专业药事服务学院

抢占4000亿中国医药零售市场 百洋中康资讯等启动专业药事服务学院
2019年08月14日 1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抢占4000亿中国医药零售市场 百洋中康资讯等启动专业药事服务学院

在我国40多万家药店中,有专业处方药供给能力的药店只有3000多家,占比不到1%,而经过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认证的专业药房仅有60家。

8月14日,在2019西普会上发布的《2018—2019 “中国药品零售产业竞争态势全景分析”报告》报告中,中康资讯副总裁李俊国用“当前竞争形势不容乐观”来形容药品零售产业的发展状态。

中康CMH数据显示,2018年零售终端全品类市场总体规模达3,842亿元,较2017年的3,664亿元增长4.9%;增速比2017年的8.5%下降3.6%。预计2019年销售规模为4014亿元,同比增速下降到4.5%。

而在低增速状态下,药店数量却仍在增加,导致单店服务人口平均数继续下降。2018年全国药店门店数共计48.9万家,同比增长7.7%,增长速度属于近5年新高,导致店均服务人口数从2014年的3145人/店下降至现在的2854人/店,降幅9%,药店市场可以用超饱和来形容。

在此背景下,药品零售产业也直接面临着转型的问题。李俊国指出,药店当下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转变商品盈利结构,从以药品为主要盈利来源,转变为以非药品为主要盈利来源;今后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要转变药店盈利模式,从单纯靠商品为主要盈利来源,转变为以商品+服务为主要盈利来源。

实际上,受益于医保控费增强、医药分开加速、药品零加成等政策的影响,处方外流加速放开,为零售药店市场带来巨大增量。同时,随着国内老龄化问题的加剧以及慢病健康管理需求逐步提升,也为零售药店带来巨大的机遇。

随着更多的高价值处方药流入院外的药店,市场迫切需要一批具有药事服务能力的专业药店,除了专业药事服务能力的提升,专业药店还需要解决处方承接、医保对接、物流规范等核心问题,这样才能实现与各层级医疗机构之间有序协同,承担起处方药销售的历史重任。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指出,药房的本质是药事服务中心,零售药店若要承接处方药,就需向专业化、效率化转型升级,要对接专业国际标准才能适应新的规则。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40多万家药店中,有专业处方药供给能力的药店只有3000多家,占比不到1%,而经过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认证的专业药房仅有60家。

处方承接能力不足以及专业药店稀缺背后的原因,是专业药师人才存在缺口及药师培训体系的长期缺位。中康CMH发布的2019年全国百强连锁药师专业性调研显示,高达51.8%的被调者认为培训的知识零散且不成体系,另有34.46%的人认为培训内容过于专业,不利于日常工作的开展,较难为患者在药店提供专业的药事服务。

据了解,为了通过专业分工提升医药行业整体效率和服务水平,也帮助药店抢占中国医药零售市场4000亿红利,百洋医药集团联合中康资讯及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益丰等16家百强连锁药店启动专业药事服务培训,共同建立具备权威性、系统性和实用性的药事服务学院。

“百洋药事服务学院将帮助零售药店具备处方药的供给与服务能力,为零售药店接入医院优质资源,建立起药店与工业企业间可持续协同关系。通过资源整合,传统连锁药店将转型成区域药事服务中心,以专业能力推动中国医药零售企业迭代升级。”付钢介绍说。

据了解,百洋药事服务学院将以“患者为中心”,联合医学专家、药学专家和零售专家共同开发专业的药事服务课程,为零售终端提供权威、系统与实用的药事服务培训。学院将帮助药师专注于特定慢性疾病服务能力的提升,全面实现患者的健康筛查、高价值处方药的用药指导、健康管理等,从而确保患者用药的合理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