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大券商要换董事长!"并购女皇"刘晓丹将卸任

又有大券商要换董事长!"并购女皇"刘晓丹将卸任
2019年08月14日 16:3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又有大券商要换董事长!"并购女皇"刘晓丹将卸任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头部券商华泰联合证券传来重磅人事变动消息。

据悉,华泰联合董事长刘晓丹拟辞任公司董事长,相关人士透露,刘晓丹此次离职后或自行创业,公司总裁江禹将接任董事长一职。不过,截至发稿前,华泰证券尚未就上述人事变动进行正式公告。

在刘晓丹带领下,华泰联合证券的投行业务发展可谓“如日中天”,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数量和金额多年位居行业第一。而在科创板市场筹备阶段,华泰联合证券更是凭借优质科创板IPO项目成为“三中一华”投行第一梯队成员。

在最新的亮相中,刘晓丹出席了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暨最受上市公司尊敬投行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结束语中,刘晓丹借用经典名句表示,“真的勇士,无非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它。”

华泰联合传重大高层变动

“灵魂人物”刘晓丹拟卸任

从昨晚开始,投行圈传出消息,华泰联合证券灵魂人物刘晓丹即将离开公司。

据悉,华泰联合董事长刘晓丹拟辞任公司董事长。相关人士透露,刘晓丹此次离职后或自行创业,公司总裁江禹将接任董事长一职。

但也有接近华泰联合证券的人士表示,此前已有消息听说刘晓丹卸任华泰联合董事长一职,但目前是否正式递交辞呈还不明确。而目前华泰证券尚未就该重大人事变动进行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刘晓丹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和民商法硕士学位,曾为辩论队最佳辩手。2000年,刘晓丹加入企业并购财务顾问机构东方高圣,随后加入汉唐证券负责并购业务,正式踏入券业投行领域。彼时,刘晓丹率领汉唐证券并购团队闯下不菲声名。

2004年8月,汉唐证券因业务亏空宣布破产,刘晓丹辗转来到了联合证券。

2006年,联合证券因历史遗留问题而被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后来被华泰证券收购,整合成为今天的华泰联合证券。刘晓丹率团队进入联合证券,先后出任并购部总经理、投行部总经理、公司副总裁等职务。2012年中起,刘晓丹由副总裁升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其后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从2006年开始,刘晓丹就负责联合证券的并购业务,在2012年升任总裁后,刘晓丹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团队包干的“小山头”模式,改建行业组和产品组;废除保荐代表人固定津贴,更注重团队本身的专业能力;建立ECM资本市场部;激励机制上打破了线性提成等。

短短七年时间,华泰联合凭借出色的投行并购能力而跻身第一梯队。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华泰联合担任财务顾问的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高达千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为14家,交易金额和数量位局券商前列。

近年来,华泰联合也完成了不少受市场关注的投行项目,其中包括了360私有化、创业板医疗器械第一股迈瑞医疗IPO、药明康德中概股回归等知名投行项目。

而在科创板项目中,华泰联合更是凭借出色的投行能力成为“三中一华”投行第一梯队成员。公开资料显示,华泰联合证券已有10家科创板企业被上交所受理,其中4家企业已成功上市,另有2家企业已问询。

并购女皇赢得江湖美誉

曾一个月冲击海外两大市场

一直以来,刘晓丹凭借其在投行领域的专业能力而享誉业内,并获得“并购女皇”的称号。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前华泰联合证券总裁盛希泰曾形容:“刘晓丹是并购行业中院士级的人物,她的业务水准以及操作能力可以代表并购行业的最高水平。”

在此次正式确认离开之前,华泰证券还发生了几件大事,其中包括了华泰证券发行GDR、华泰证券境外子公司AssetMatk美国上市等,而这些都是刘晓丹亲自带领项目团队,逐步攻克难关而拿下的项目。

6月14日,华泰证券公告宣布将申请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上述发行已经取得证监会和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的批准。这也意味着沪伦通的开通,正在迈入实质性的一步,而华泰证券也将成为首家登陆伦交所的A股券商公司。

同月,华泰证券公司也宣布证监会对分拆AssetMark境外上市事宜无异议,而AssetMark公司本身正是华泰公司收购后推进美国市场业务、强化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落点。此外,华泰证券还宣布已经在近日获得在美国开展证券承销、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经纪业务、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的资格,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境外市场的业务开拓的能力。

刘晓丹曾在朋友圈说,一个月内敲完伦敦和纽约交易所的钟,也算创纪录了。静下心想,2015年香港上市募资50亿美元,2016年收购Assetmark,2017年启动A股定增,2018年完成,募资142亿人民币,2018年启动GDR,2019年完成,募资近17亿美元,2019年assetmark 纽交所上市募资3.16亿美元。

有华泰证券内部人士曾向媒体人雷建平透露此前收购AssetMark的细节,当时正是刘晓丹带领团队在谈判桌上进行激烈讨论,并顺利在境外完成战略并购交易,在一群外国男子主导的艰苦谈判桌上,三个东方弱女子要证明中国买家有信誉能够完成交易,而不是只财大气粗出高价。“戏剧化的谈判过程几乎可以写进教科书,至今大家还津津乐道最后时刻我在谈判桌上生气爆出的那句shut up,逆转局势赢得了deal。”

呼吁金融机构加快改革

看好技术改变投行生态

尽管准备选择离去,但近期刘晓丹参与的活动和亮相开始增多,在公开演讲中,刘晓丹反复强调了这样的观点,“技术变革将成为行业生态改变的关键因素”、“金融机构需要进行彻底的改革和转型”。

8月11日,刘晓丹出席了出席了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暨最受上市公司尊敬投行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谈及科创板市场时,刘晓丹表示,科创板会倒逼存量改革,市场化配置力量加强,投行的价值链在重构。“原来依赖牌照的通道价值在消退,如何识别、发现、提升客户的价值,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成为投行的核心竞争力。”

在刘晓丹看来,技术变革一直是影响金融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技术若成为驱动业务发展的力量,对公司的管理架构、组织体系都要做调整,否则各种数据和场景是割裂的,金融创新事实上就是“死”的,在这方面传统的金融机构无论是理念认识以及行动做得还远远不够。如果传统的金融机构不能彻底的转型和改革,未来行业的颠覆者或许并不在行业内。

对于如何进行金融机构转型,刘晓丹指出,一般成长策略都是“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战略要有长期性和前瞻性,并且要保持一定的定力。同时,其组织变革能力也需要同步跟上,根据客户为导向划分职能部门。此外,对市场的瞬息万变做出正确反应的市场化人才也是券业变革转型的关键。

而在7月份,刘晓丹也在2019科技博览会暨机构客户数字服务体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并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她的见解。

目前,多数券商提及转型均会提到金融科技的转型,但刘晓丹认为,部分的转型可能仍停留在表面。刘晓丹指出,传统金融机构如果不做彻底的体制变革、组织变革,有再多的场景也是浪费,再多的数据也是死的。但组织变革和人事变革又恰恰受行业监管部门以及国有体制的诸多制约,是比较难突破的禁区。也正因为如此,传统金融机构能够顺应大势跑出来的赢家也是少数。

“传统金融机构对科技的理解常常停留在口头和概念上,不是深刻的理解和认知科技并融入公司的基因, 渗透到业务拓展和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刘晓丹表示。

对于刘晓丹的离任,未来是否会对华泰联合证券业务造成一定冲击,业内也存在不少争议。有观点指出,券业精兵强将“英雄主义”时代趋势正在谈话,如今越来越多的机构,更愿意通过平台式发展、协同效应来谈公司战略规划。

华泰联合证券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刘晓丹 AssetMark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