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宁波 波宁

记者手记:宁波 波宁
2019年08月14日 15:25 新华网

原标题:记者手记:宁波 波宁

  新华社宁波8月14日电 记者手记:宁波 波宁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屈凌燕

  在宁波采访的第四天,绵绵细雨降临。

  我们来到位于北仑区的海天集团,首先参观了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亚洲目前最大的单体车间。

  偌大车间里,无数大型制造设备自动化作业,大型构件在自动传输。

  注塑机,为塑料注射成型的大型精密机械设备。作为世界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商,海天集团将产品从附近的北仑港出口到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北仑港所属的宁波舟山港已连续10年成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

  在这样的阴雨天,近距离接触大型精密的工业机器,驻足于北仑港动辄几十万吨级巨轮前,不禁让人心生感叹,似乎些许感触到了工业文明的厚重与灿烂。

  宁波,向海而生。

  生长于这里的人,见过无边的广阔,见过滔天的巨浪,也见过不惊的波澜,涉狂澜若通衢。海洋文化和中国南方农耕文化在此交汇,自古读书声与海潮声相伴,又让保守与开放、大胆与务实的气质共融于这座城市。

  这些气质也贯穿于宁波制造业的发展。

  宁波是可以找到中国制造业“先声”的地方,一批实业家,在“五口通商”屈辱中打开国门,也最早历经与国际大鳄竞争的洗礼,在潮起浪涌中深深领悟着技艺与信誉的力量,并以“一根火柴擦亮中国”的韧性参与掀起国货潮。

  百年过往,再看宁波,这里仍然在坚守实业,耐人寻味。

  宁波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硬核”之城,制造业始终占据核心地位。更有不少企业家隐于角落,甘于寂寞,埋头深耕某个单项领域的深奥技艺,最终成为“海底的巨鲸”,在“无法替代”中迎接一次又一次惊涛骇浪。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企业与中国改革开放共成长,不断大胆探索的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常将奶奶教他的一句话挂在嘴边:“要重里子,而不是面子”;

  位居全球电脑针织横机市场份额第一,宁波慈星股份董事长孙平范谈起对事业的感情,总会提起妈妈9岁时就开始在灯下一针一线地编制手套;

  拥有密封件领域核心技术、破解核电站微量泄漏“世界难题”的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用拧螺丝来比喻做事情,“要拧就要拧到底”。

  征程是大海,脚下是大地。

  勇于面朝大海闯天下,却是一丝不苟闯天下;敢于在风浪中冒险,却不做无谓的冒险;善于在市场大潮中打拼,却始终是遵守规则的打拼,宁波企业家用一种“阿拉宁波人”的方式追风逐浪。

  “面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您怎么打算的?”

  参观完海天集团的车间,我们采访了董事长张静章。

  他细数企业的应对:通过全球布局分散影响,在技术和服务上继续跟进,巩固已经占领的市场……

  今年83岁、用53年时间从做一把锄头起步,“塑”造世界注塑机传奇的张静章说:“相比我们以前遇到的无数风浪,这次已经不算什么。”

  宁而不寂,波而不怒。

  600多年前,拥有7000年历史的这个地方,取名宁波,寓意“海定则波宁”。

注塑机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