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集团战略入股上市公司 长沙国资改革转型再度加码

湘江集团战略入股上市公司 长沙国资改革转型再度加码
2019年08月14日 10:5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湘江集团战略入股上市公司 长沙国资改革转型再度加码 来源:北国网

  国资入股上市公司再添一例。

  7月28日晚,华东地区生态景观建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美尚生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迎燕与董事兼副总经理潘乃云,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向湖南湘江中盈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湘江中盈基金)转让626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其总股本9.6784%)、264.0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其总股本0.3916%)。转让总价为8.81亿元。

  股权转让后,湘江中盈基金持有美尚生态股份6526.0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9.6784%,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美尚生态股价在7月29日早间一度高开6.12%。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战略入股主体湘江中盈基金,其实控人为湖南湘江中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盈投资”),隶属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集团”)。

  这也是湘江集团自2018年从长沙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目录退出,进行市场化“投资类”公司转型后的又一大手笔。

  应时而变,长沙国企新旗舰“前世今生”

  2014年11月,长沙出台实施方案,提出“4+2+2+X战略”,即2020年前基本完成长沙市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将全部市属国企整合成4家功能类企业、2家公共服务类企业、2家竞争类企业和若干过渡保留发展企业。

  2015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中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诞生。

  2016年4月,长沙市决定将原湘江新区所属的三家国有公司进行合并,成立湘江集团,继续承担新区片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功能性任务。两个月后,湘江集团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300亿元人民币,实控人为长沙市国资委。离湘江集团当时办公楼不到100米的距离,则是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

  可以说,作为湘江新区内最具国资“蓝血”的湘江集团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含着“金钥匙”出生,同时也被寄予厚望。成立之初,湘江集团借助大资金、大平台的优势,将业务主要分为片区开发、城市运营、产业投资、金融服务四大板块,剑指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2017年7月,时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调任长沙市委书记。这位在湖南大型国企担任过“老总”,且历任省经委主任、省发改委主任、长沙市市长的专家型领导,再次将长沙国企改革转型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长沙国企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进行新一轮的改革转型,并明确提出了“三个转变”新思维,即从关注国企的主要经济指标转变为更加关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从关注国有企业转变为更加关注国有资本;从关注企业经营转变为更加关注资本价值管理。

  一直走在国企改革前列的长沙,再掀国资企业改革新高潮。2018年,也成为湘江集团发展轨迹变化的重要分水岭。

  其一,2018年9月,长沙出台《长沙市平台公司转型和国有资本优化布局行动方案》,提出湘江集团定位为“投资类”企业,到2020年实现资产总规模达1000亿元,市场化痕迹更加明显。

  其二,继获得惠誉、穆迪授予“BBB”的国际信用评级后,中诚信国际再次将湘江集团评定为国内最高主体信用评级“AAA”级。在融资形势趋紧情况下,11月在香港成功发行3年期、3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票息5.7%,创当周香港债市同类债券利息最低记录,完成国际资本市场首秀。

  其三,在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指引下,借助长沙市人才新政红利,先后从越秀金控、东方资产、中联租赁、吉祥人寿等金融行业知名企业挖过来一大批专业、市场化人才,围绕新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金融板块,新一步布局对外投资。比如上文中战略入股美尚生态的湘江中盈基金,就是其旗下对外投资的核心窗口中盈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8年底,湘江集团总资产约达600多亿,仅2018年一年完成项目总投资260多亿元,在长沙市属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260多亿元的项目总投资额中,社会投资占比超50%。特别是凭借湘江集团强大实力,注册资本金10亿元的中盈投资发展迅速,先后成立私募股权基金、商业保理、供应链等子公司,发起设立产业转型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文化产业基金等,多元产业金融平台初具规模,在资本及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应时而发,国企“联姻”上市公司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湘江集团虽然有着天然的国资“嫡亲”血统,有着天然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但并没有极具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沉淀,所幸的是,身处“三区一高地”的湘江新区,挂靠长江经济带沿线,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湘江集团极其聪明地通过战略入股优势上市公司,通过“联姻”借力用力,双方互享发展红利。

  此次战略入股的美尚生态,是华东地区生态景观建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其掌舵人王迎燕女士为福布斯评选出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十大女性CEO,在其带领下的美尚生态深耕于生态景观建设行业,以公司特有的生态修复、生态文旅、生态产品“三驾马车”业务,形成了集策划、规划、设计、建设、生产、招商以及旅游运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为客户提供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的全方位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美尚生态在生态修复、生态文旅、生态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2.1亿元、10.19亿元、829.23万元,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52.63%、44.32%、0.36%,在生态景观建设行业上市公司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排前三位,经营活动在同行业中较为稳健。

  当前公司市值约90亿元,2018年收入近23亿元,利润近4亿元,未来三年经营业绩指标预计将稳步增长,且这也不是美尚生态第一次引入国资背景战略股东:2019年3月初,美尚生态定增方案落地,2大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东入驻,对于公司而言,其意义不仅是获得9.3亿增资而提升财务实力,更在于为加强招商和发挥公司业务优势而具有的长期影响——其中,拥有完整的从实体服务到金融支持的产业链闭环的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的加盟,将提升美尚生态在招商引资及生态资源整合的综合优势;无锡文旅集团则是打造无锡“大文旅”平台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

  生态景观建设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此次联手湘江集团,国企的低成本资金优势将会发挥巨大作用,美尚生态将能更充分地发挥自身实力、获取更强大的金融支持,在发展之路上铸就业内必争的战略支点,预计将给美尚生态插上腾飞的翅膀......

  未来可期,协同发展共造行业“旗舰”

  湘江集团通过外延式战略入股“走出去”谋发展,未雨绸缪地在全国范围内开拓新产业,与现有主导产业形成协同,多元发展,打造金融品牌,以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至少释放出了两个强有力的信号,一是长沙主要领导对于产业金融联动发展的高瞻远瞩,对于未来资本市场发力的前瞻布局;二是充分体现了湘江集团掌舵人与领导班子在自身产业经营、金融手段运用上的高度敏感与专业能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湘江集团此次战略入股美尚生态除了看好该公司的发展前景外,主要也是看中其三大主营业务能与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及产业形成协同,多元化发展。如领先技术的矿山修复、水环境治理,与湘江集团旗下湘江欢乐城建设、雷锋水质净化厂等形成了强有力的业务协同;公园绿地、生态文旅业务与湘江集团旗下城市旅游运营中的文旅项目比较契合;市政、地产景观业务亦能与湘江集团片区开发板块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二级开发形成联动。尤其是其旗下的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等金融矩阵,未来亦可为美尚生态的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拓展融资途径,降低融资成本。

  通过此次联姻,湘江集团是否能如其所愿成为“千亿国企”新旗舰;美尚生态能否打造成为生态景观建设行业龙头企业;对此,我们值得关注、充满期待......

湘江 国资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