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利源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 无力偿付14利源债本息

*ST利源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 无力偿付14利源债本息
2019年08月14日 11:28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ST利源(维权)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 被实施其他风险提示 无力偿付14利源债本息 

  *ST利源(002501)8月13日晚公告,因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本次触发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不停牌,公司股票简称仍为“*ST利源”。此前,因 2018 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利源精制”变更为“*ST利源”。

  另外,*ST利源还同步披露了公司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

  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已达56个

  2018年4月开始,受融资环境、沈阳利源建设等因素的影响,*ST利源就已出现流动资金紧张,自此之后,*ST利源一系列的问题开始不断暴露出来。由于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公司债务出现逾期,融资成本增加,导致公司业绩大幅降低。

  由于公司存在大量借款逾期未归还,致债权人起诉,导致*ST利源及子公司包括基本户、一般结算账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

  2018年8 月1日,*ST利源披露公司及子公司沈阳利源共 2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公司及子公司资金紧张,已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活动造成影响。之后,事情仍在进一步恶化。

  截至2019 年7 月31日,*ST利源新增冻结账户36个,新增冻结账户被冻结金额 157.16万元;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56个,被冻结银行账户数量占公司银行账户总数的39%,总冻结金额 5046.67万元,冻结账户资金流水占公司资金流水的 比例为77.80%。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 公司不得不用私人账户收支资金。

  正是因为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所以才会触发其他风险警示。但是鉴于公司股票简称此前已经变更为“*ST利源”,所以在本次触发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的股票简称不变,仍为“*ST 利源”。

  在谈及公司董事会关于争取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意见及具体措施时,*ST利源方面表示将从三个方面进行着手。

  首先,为解除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多次与各类债权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同时,公司也在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积极探讨在法律协调范围内的各种措施,以系统性解决公司债务危机。

  其次, 对公司和子公司情况进行梳理,优化团队及工资结构,促进绩效考核方案的实施,激发员工士气和动力;开源节流,缩减不必要的费用开支;重视和加强内控管理。

  最后,公司拟在长春设立新产品开发中心,与轨道交通车体大部件、汽车部件、门窗等客户共同订制研发新产品的系统解决方案,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公司产品的转型升级。

  与智晟达福源产品委托加工合作正常

  今年5月10日,*ST利源曾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在经过了3个月的等待之后,*ST利源于8月13日晚披露了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ST利源在回复当中表示,吉林省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与辽源市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共同设立智晟达帮助企业纾困。2019年1月30日,智晟达的全资子公司辽智晟达福源与公司签订产品委托加工合同。鉴于公司目前无法获得新增融资的现状,智晟达向金融机构申请借款专项用于公司纾困,公司提供担保。公司为智晟达提供的担保中,有4.9亿元由辽源城投提供反担保。为此,公司决定在被查封资产解除查封状态后,以相应资产对辽源城投提供的反担保进行置换。

  目前,智晟达福源已和*ST利源开展产品委托加工业务。公司开展委托加工业务后,不再自行接单和采购原材料。因2019年前五个月未开展委托加工业务,因此2019年上半年自行生产销售业务占比较高。

  因*ST利源目前流动资金紧张,无法保证原材料的采购及有效的生产组织和经营开展,公司大量资产处于查封冻结或轮候查封冻结状态,公司目前开工率较低。为解决这一问题,*ST利源通过开展委托加工业务的方式恢复生产经营,目前公司与智晟达福源的产品委托加工合作正常。

  逾期债务34.25亿元  无力偿付14利源债本息

  据悉,*ST利源发行的14利源债将于2019年9月22日到期,债券本金余额为7.4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ST利源流动比率为0.11,速动比率为0.08,货币资金余额为1.03亿元,流动负债余额合计66.4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22.4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5.32亿元。

  在此前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当中,深交所要求*ST利源说明公司兑付上述公司债及相应利息是否存在压力及应对措施;公司目前应对资金高度紧张采取的具体措施。

  对此,*ST利源在回复当中表示,公司目前流动资金短缺,截至2019年3月31日,逾期债务达34.25亿元,凭借自身兑付14利源债本息存在巨大压力。为了兑付14利源债本息,公司与省、市政府及银行沟通,争取获得增量资金用于还款;公司与债券管理人、持有人进行了沟通,争取能对债券进行展期。公司也在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积极探讨在法律协调范围内的各种措施,以系统性解决公司债务危机。但目前上述措施均未达到预期效果,公司无力偿付14利源债本息。

  为应对公司资金高度紧张的现状,公司已经暂停支付各类有息负债的利息,并与智晟达福源开展了产品委托加工业务,目前双方合作良好,产能利用率稳步提升。

  据介绍,截止2019年3月31日,*ST利源金融机构及民间借贷等债务合计为69.68亿元,未来公司将继续按照按各级人民法院判决书、调解书及合同约定的利率条款计算利息、罚息、违约金等。

  严峻的基本面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ST利源面临着非常大的债务负担。而且因为受到了流动性危机的影响,公司目前的开工率非常低,只能够开展产品委托加工业务,而这显然无法令企业走出困境。

  今年一季报显示,*ST利源的净利润出现了3.38亿元的亏损。*ST利源在一季报当中预计公司1-6月净利润将出现6亿元至9亿元的亏损,业绩变动的原因是,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公司经营状况未发生明显改善。

  如果下半年的经营状况不能迎来较大程度的改观,那么*ST利源全年业绩出现亏损恐怕将难以避免。

  毫无疑问,如果只是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显然无法走出困境,因此来寻求来自于外部的力量对*ST利源进行重组,无疑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ST利源在去年的时候也曾谋求引入国有背景的重组方对公司实施重组。

  但是在今年2月18日,*ST利源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目前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而在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没有结果之前,*ST利源想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显然也不现实。

  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司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属于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满后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直至深交所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另外,从2018年年初开始,*ST利源的二级市场股价即一路下跌,已经由当初10元左右的价格,下跌至如今的1元左右的价格。近期,该股的股价持续在1元至1.1元之间震荡徘徊,存在跌破1元面值的风险。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之(十八)款规定,在深交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ST利源报于1.08元,下跌0.01元,跌幅为0.92%。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利源 银行账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