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半年鉴: 净息差稳中有升超市场预期

银行业半年鉴: 净息差稳中有升超市场预期
2019年08月14日 03:40 第一财经

  银行业半年鉴: 净息差稳中有升超市场预期

  陈洪杰

  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润增速稳步上升,基本面依旧稳健,主要亮点为资产增速继续提升、息差超预期微升:商业银行一季度总资产同比增速8.69%,二季度总资产同比增速9.39%,为2017年三季度以来增速最高。

  就息差来看,今年上半年,并未出现年初市场人士担心的息差大幅下滑趋势。数据显示,二季度行业整体净息差水平为2.18%,环比1季度小幅上行1bp(基点),其中农商行、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息差分别为2.72%、2.11%、2.09%、2.09%。

  就资产质量来看,商业银行整体稳定,但分化继续加剧。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1%,环比上行1bp。国有大行、股份银行、农商银行均有改善,而城商行不良率今年上半年为2.3%,较年初增长了0.54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以来,城商行不良贷款率首次回升至2%以上。

  “城商行不良率达到2.3%,农商行不良率虽重返4%以内,中小银行面临的挑战仍将持续。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外资产回表、监管趋严下,未来应以稳健经营为主。”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息差上升,下半年可能收窄

  今年年初,不少业内人士谈及银行所面临的挑战时表示,银行业面临净息差收窄的压力,由于银行业的利润收入主要来自利息收入,因此可能会对净利润持续增长产生影响。

  不过,就当前来看,2019年上半年银行业净息差稳中有升,超出市场预期。今年二季度行业整体净息差水平为2.18%,环比一季度小幅上行1bp。其中,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呈上升趋势。股份制银行在2018年年底、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的息差分别是1.92%、2.08%、2.09%,城商行息差分别是2.01%、2.07%、2.09%。国有大型银行和农商行的息差呈下降趋势。国有大型银行2018年年底、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息差分别为2.14%、2.12%和2.11%,农商行为3.02%、2.7%、2.72%。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上述机构净息差上升的原因主要是资产端贷款利率的小幅上升。以平安银行为例,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平安银行贷款平均收益较2018年末上升1.5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同业负债继续收缩,一般存款规模进一步增加。二季度银行流动性充足,银行同业负债成本进一步下降。

  对于下半年,徐承远称,净息差变化取决于资产端收益与负债端成本两者的表现。资产端方面,监管部门将继续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二季度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银行间拆借利率向下,预计银行业资产端收益将有所下降。负债端方面,尽管银行间拆借利率向下有利于同业负债成本下行,但是银行存款的竞争压力尚存。结合资产端和负债端来看,预计下半年银行净息差收窄可能性依然存在。

  城商行不良率重返近10年高点

  经过2012-2016年的高速增长后,受制于内外压力,城商行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诸多风险隐患正逐步暴露,城商行不良率一直呈现持续攀升趋势。

  2019年以来,城商行不良贷款率继续上扬。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城商行一季度不良率为1.88%,较2018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二季度城商行不良率为2.3%,较一季度继续环比上行42bp。

  2018年末数据显示,47家上市银行中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末的1.55%下降至1.51%。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农商行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而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徐承远称,城商行不良率大幅上升主要是部分城商行大额贷款风险暴露。2018年以来,应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但是部分城商行贷款偏离度仍高于100%。随着不良贷款认定进一步落实,这部分城商行不良贷款水平随之增加。部分城商行表外资产回表进程加快,此前通过表外隐匿的不良回归表内。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已有地方银监部门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监管部门在不良贷款认定标准上日趋严格,城商行的经营主要是以当地城市业务为主,其实不良率也较高。

  不过,城商行中的头部银行资产质量较优。例如,上市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江阴银行在2019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8%、1.39%、0.89%、0.78%、1.91%,低于城商行2.3%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