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旭辉林峰: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做好自己就够了

直击业绩会 | 旭辉林峰: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做好自己就够了
2019年08月13日 22:3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直击业绩会 | 旭辉林峰: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做好自己就够了

2019年旭辉控股中期业绩会现场

8月13日,旭辉控股发布中期业绩公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84.4亿元,签约回款率高达95%;实现核心净利润28.7亿元,核心净利润率达14.3%;公司股东权益应占溢利31.94亿元,同比减少6.6%。

随着一城一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展开,融资收紧、竞争加剧,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一个新的长周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此大环境下,房企即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够了。”在旭辉集团行政总裁林峰看来,这对旭辉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未来的整体环境,必将有利于运营高效、产品符合主流市场、有品牌、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发展。因此,他坚信“不论行业怎么调控,都是房地产最好的时代”。

下一个“长三角”

2019年上半年,旭辉实现合约销售884.4亿元,同比增长34%,继续保持稳健高速的增长态势。1-7月,旭辉的合约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相较于年初既定的1900亿目标已完成过半。

数据显示,上半年合约销售中,90%来自一二线及准二线、强三线城市,销售额突破百亿的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四大区域中,三个都位于长三角地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旭辉的粤港澳大湾区拓展已初见成效。通过“合作开发+旧城改造”的模式,旭辉已进入最具发展潜力的8个城市,合计锁定逾30个项目,总建面约600万平方米。此外,其还在广州成立了旧改公司,完成签订6个村的旧改协议,潜在土储货值丰厚,展现出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由于受开发周期的影响,目前的数据结构体现的多是企业过去几年布局。林峰指出,旭辉目前的全国化布局已渐渐铺开,其中大湾区将是下一个焦点。不久之后,大湾区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甚至有望成为下一个“长三角”。

下半年放缓拿地

在拿地方面,除了继续遵循“逆周期”策略之外,旭辉也在积极拓展“多元化补仓”渠道,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接连在多个一二线城市以较低成本获取土地。

例如,一二级联动拿地方面,旭辉成功获取武汉52万平方米曙光村纯住宅地块、太原252万方三给智慧新城项目、石家庄长安区45万平方米294项目等一系列“粮仓”项目。数据显示,旭辉1-7月新增土储中近四成来自非招拍挂渠道,权益占比也上升至74%,未来将带动销售权益占比进一步提升。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旭辉集团总建筑面积已达6300万平方米,总货值9800亿元,今年下半年可售货值2300亿元。

林峰认为,这对旭辉而言,是一个比较适中的土储规模,因此,公司下半年将有计划地放慢拿地节奏。

旭辉集团行政总裁林峰

“在未来因城施策的指导下,全国各地的土地增值率都不会很高,因此合适的土储才是最好的。土储过高就会过多地占用企业流动资金,而过低则可能影响正常的开发经营节奏。”林峰表示。

回款率达95%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旭辉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9%,净负债率69.5%,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现金存量较2018年底增加22%至543亿元,一年内到期短债占比18%,现金短债比为3.3。同时,旭辉上半年共提前主动赎回4亿美元境外优先票据,外币负债比例下降至39%。

因此,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为,企业债务结构良好,偿债能力优越,提升旭辉评级至BB,展望稳定。

面对国内日趋收紧的融资环境,尤其是近期对于ABS、房地产信托等调控政策的影响,林峰表示,旭辉“几乎丝毫不受影响”,因为ABS、房地产信托等融资方式在企业整体资金来源中占比不过1-2%,绝大多数还是来源于企业自身销售回款,只要企业自身不出现问题,受到此类政策的影响就会变得非常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旭辉签约销售回款率较2018年上升8个百分点,高达95%,处于行业高位。

长租“最好的时代”?

继永升物业上市之后,旭辉旗下长租品牌旭辉领寓的发展也颇受业内关注,在年初业绩会上,旭辉更是定下了“今年拟达到8万间”的目标。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火热后,已越来越淡出人们的视线,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长租暴雷事件频出,以及“租金过高”等热点受到大众和监管部门广泛关注,目前,愿意继续投资长租领域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少。

但林峰却认为,“这个最坏的时代恰恰也是最好的时代。”近年来的长租暴雷事件,恰恰使得这个行业逐渐回归理性,长租公寓不再像过去那般,所有的竞争者都不计成本地进驻,造成违背商业规律的恶性竞争。

林峰表示,用互联网概念做一个规模估值套现,一旦估值跟不上,企业的自身造血能力是跟不上的。“旭辉的自身能力毋庸置疑,很多金融机构以及政府会把一些长租公寓委托给我们。旭辉领寓的发展速度很快,并且有信心能够在上海排名第一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数量。”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志峰)

长租公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