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演唱会的公司也来上市了!为周杰伦、五月天等办了600多场

搞演唱会的公司也来上市了!为周杰伦、五月天等办了600多场
2019年08月13日 2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搞演唱会的公司也来上市了!为周杰伦、五月天等办了600多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继半年前递交上市申请后,特艺文化娱乐及制作(控股)有限公司再次递交港股主板上市申请。这家香港演唱会服务商已替超过400名香港及非香港艺人及乐队,例如BIGBANG、周杰伦、五月天等举行超过600个演唱会项目,是香港十大演唱会主办机构之一。

特艺文化再次递表港交所

据港交所8月12日披露,文娱公司特艺文化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中州国际融资担任其独家保荐人。

这已是年内该公司第二次递交上市申请。特艺文化曾于今年初一月底递交过上市申请,目前显示已失效。

公开资料显示,特艺文化娱乐及制作公司是香港的活动及现场表演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的最大服务供应商,专营演唱会。公司的业务营运可简化为两个主要的业务,即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和从事演唱会筹办业务。

上市募资用途方面,初步招股文件显示一是用作提升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能力;二是用作提升公司的演唱会筹办能力;余下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行业地位而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香港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巿场上三大服务供应商(包括该公司)占据该市场52.4%的份额。据报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就产生的总收益而言,该公司于香港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市场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约为33.0%。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还称,十大演唱会主办机构(包括该公司)亦占据香港演唱会市场的演唱会节目总数26.8%。据该报告,就香港演唱会筹办市场的演唱会节目而言,公司于2018年历年排名第十,目前是香港唯一一间有能力为大型及超大型演唱会项目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的综合演唱会主办机构。

曾为周杰伦、五月天等举办演唱会

事实上,特艺文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5年,不过从2007年起,才开始将业务扩展至演唱会筹办行业。

蔡健辉是圈内公认的演唱会制作大佬,曾在香港无线电视台(即TVB)工作,在电视台下属的华星制作公司(以下简称“华星”)担任技术总监,当时华星艺人还有梅艳芳和张国荣等。张国荣和蔡健辉还是邻居,基于这个平台,蔡健辉逐渐和很多艺人成为朋友。

1985年,刚离开TVB的蔡健辉创立了一间运营附属公司——艺能工程,公司就开始在演唱会行业内提供舞台相关器材、技术服务、人力支援和统筹服务。

当时,蔡健辉获得了众多明星好友的支持,因此艺能工程的股东名单上就曾出现了谭咏麟、周润发、刘德华、李克勤等明星。不过,为了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以及随着明星股东们的独立发展需要,明星股东们最终选择退股。

2007年,亚洲天王周杰伦的世界巡回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成功举办,坚定了特艺文化将业务扩展到演唱会筹办的信心。此后,特艺文化开始作为演唱会主办机构、演唱会技术制作、创意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参与各大活动及现场表演。

自2016年以来,特艺文化至少已经给超过400名艺人或乐队(包括刘德华、周杰伦、林俊杰、罗志祥、刘若英、BIGBANG和五月天等)举行超过600场演唱会。

近三年整体业绩稳健增长

财务方面而言,招股书文件显示,在演唱会业务的顺利推进与盈利支撑下,特艺文化最近三年多的整体业绩呈现出稳健的增长趋势。

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3月止年度,该公司的收益分别约为2.205亿港元、2.628亿港元及3.052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7.7%。

特艺文化表示,收益整体增加主要是由于:第一,按项目规模划分,为大型及超大型演唱会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的平均收益增加;第二,演唱会筹办分部于每场演唱会节目的平均门票销售所得款项增加。

同期年度溢利分别为26.214百万港元、28.336百万港元、18.676百万港元。值得注意的是,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的收益分别约为1.455亿港元、1.624亿港元及1.683亿港元,占同期总收益约66.0%、61.8%及55.1%。演唱会筹办分部所得收益分别约为74.9亿港元、1.004亿港元及1.369亿港元,占同期总收益约34.0%、38.2%及44.9%。

近期发展方面,至2019年7月12日,于香港、中国及澳门分别为27个、19个及8个演唱会项目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收益约为25.3百万港元、12.5百万港元及8.2百万港元。就演唱会筹办业务而言,已经筹办五月天于香港举行的「Just Rock It 2019蓝BLUE」演唱会、协办杨千嬅于中国举行的「My Beautiful Live杨千嬅世界巡回演唱会肇庆站」,协办Aska于香港举行的「Made in Aska」演唱会。

演唱会项目运作需时长

事实上,无论是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业务还是演唱会筹办业务,运作流程所需的时长都不短。其中,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从项目开始到最后的事后项目管理,短则需时一个星期,长则半年。

至于演唱会筹办的运作流程则更为繁琐,至少提前一年开始筹备。该业务从项目开始后,工作内容就包括取得表演艺人的演唱会及节目权、预订演唱会场地、安排演唱会制作、宣传及推广演唱会、安排演唱会赞助、投资演唱会、编制预算、票务、安排艺人的住宿、统筹后勤工作安排(如有需要)及购买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

蔡健辉曾表示,演唱会这个行业看起来很风光,但实际上要把它做起来很不容易,尤其是演唱会筹办,风险最大。

蔡健辉曾表示,演唱会这个行业看起来很风光,但实际上要把它做起来很不容易,尤其是演唱会筹办,风险最大。在风光的演唱会产业链,主要分三个部分:上游内容制作(歌星)、下游演唱会筹办(场地、票务公司、舞台灯光音响设计商等)、下游观众。

据了解,演唱会结束后,演唱会门票收益则由这些参与者进行分成。一般是歌星占30%,场地票务等占20%,灯光音响设计商占20%,剩下的才是演唱会主办方的收入。所以,门票如果卖不到八成以上,这场演唱会的主办方就会亏损。

因此,一场演唱会挣不挣钱,主要还是看歌星的号召力。除了门票分成外,广告赞助大概占整体收入的十分之一,但是赞助商对主办方很重要,能获得多少赞助就意味着可以降低多少成本。演唱会最大的成本在于演出费、灯光舞美及落地宣传、人力等方面。如果票房与预估失算,高额的成本将会成为主办方巨大的负担。

去年中国演出市场规模超500亿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于今年7月发布的《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演出市场总体规模已达到514.11亿元,演唱会市场号召力强劲,同时票务市场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报告显示,2018年各类演出市场收入均呈上升趋势。2018年演出市场总体规模达到514.11亿元,较上年上升5.03%。

总体收入提升有部分来源于演唱会、音乐节的助力。数据显示,2018年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场次0.26万场,较2017年上升8.33%,票房收入39.85亿元,较2017年上升5.87%。以演唱会为例,周杰伦、林俊杰、五月天、陈奕迅等老牌知名艺人扎推,NinePercent、乐华七子、坤音四子等新生代流量偶像表现出强劲吸金能力,各类型艺人都获得一定发展空间。

总体来看,演唱会行业前景广阔,增长空间大。有评价称,特艺文化处于一个发展势头强劲行业,凭借多年的经验优势,若能打开内地市场,未来成长性应当不错。

(编辑:黄良东)

周杰伦 五月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