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Q2财报超预期 净利大增六成创历史新高

京东Q2财报超预期 净利大增六成创历史新高
2019年08月13日 2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京东Q2财报超预期 净利大增六成创历史新高

京东盘前涨超6%。

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京东集团(JD.Nasdaq)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京东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均超过预期。其中净收入达1503亿元(约219亿美元),同比增长22.9%,超出分析师预期。Non-GAAP下净利润为36亿元(约合5亿美元),同比增长644%,再创历史新高。

受财报数据提振,京东盘前涨超6%。

核心指标全线飘红

京东本季度核心财报指标全线飘红,这也意味着,京东在走过了过去一年来的调整期之后,已经开始全面复苏。

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京东该季度净收入达1503亿元人民币(约219亿美元),同比增长22.9%,高于第一季度财报展望市场预期和华尔街预期,创下历史单季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京东过去四个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5.1%、22.4%、20.9%和22.9%,本季度同比增速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走势。

京东二季度的利润表现同样出色,实现了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双双盈利。

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同比增长644%,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同期为5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以来,京东净利润总额已超过60亿元,按照这一态势发展,全年破百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增长至74亿元人民币(约11亿美元)。

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213亿,去年同期为3.138亿。2018年三季度,京东活跃用户数环比出现负增长,随后三个季度的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速分别为0.03%、1.7%和3.38%,呈现出快速反弹趋势。

京东物流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运营约600个仓库。包括了约250万平方米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拥有超过17.9万名正式员工,同比去年二季度增加5100人;第三方平台共有超过22万个签约商家。

服务收入进一步提升

在经历了2017年和2018年的战略调整之后,2019年上半年,京东集团再次完成了基于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的变革与升级,明确自身定位于“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企业”,将可盈利、可持续作为业务梳理和新业务拓展的价值导向。

第二季度,第三方物流订单的迅猛增长带动了履约效率进一步提升,履约费用率下降至6.1%。在今年的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仓处理单量同比增长达99%,尽管订单量暴增,但京东物流仓配一体服务订单中当日达和次日达的占比仍超过91%。

京东健康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成立,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能力,目前,京东健康已经实现业内最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其产品和服务可覆盖药品全产业链、医疗全流程、健康全场景、用户全生命周期。

随着京东“一体化的开放”逐步推进,在物流、数字科技等零售基础设施上与传统行业的融合越来越深入,第二季度,京东集团净服务收入达到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占整体净收入的比重也进一步提升到了11.2%。

低线级市场增长迅速

随着我国人均GDP即将跨越1万美元,城乡居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增长的新动能在不断壮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更有简政、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发展红利。

相比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更为广大的低线级市场同样爆发出了惊人的增长动能。在今年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低线级市场的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全站2倍。

高质量消费成为低线级市场的鲜明趋势,例如京东家电专卖店在618期间的销售数据显示,村镇居民所购买的平板电视中,有51%是55英寸及以上的大屏幕电视,全面屏电视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凭借在大数据和消费者洞察领域的深厚积累,京东进一步深化与品牌和制造商的合作,帮助其推出为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产品。在今年二季度,京东先后与TCL、雀巢等知名品牌合作,通过C2M反向定制系统推出大量更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

第二季度,京东集团启动了“厂直优品”计划,面向全国招募超过10万家具备国际品质的制造型企业,通过提供定制化营销、技术、物流、金融等全面支持体系,直接触达最终消费者,帮助国内的优质产能搭建起高效通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传统企业探索更有效地转型途径。

 

研发继续保持高投入

在技术研发投入上,京东集团继续保持高投入,今年二季度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达到37亿元人民币,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7.8亿元,同比增长34%。

当零售行业进入到下半场,零售企业的价值点也将从“以规模形成的交易价值”转型为“以技术推动的服务价值”。

今年上半年,京东集团面向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康奈尔大学等25所全球知名院校,为IoT事业部、京东AI、京东云、硅谷研发中心等高技术型部门引入了大量关键人才。

京东的技术价值也在其各项业务中显现。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第一季度)跟踪》报告,京东云跻身中国公有云市场IaaS市场第九名,首次跻身中国市场前十,同比收入增长达到557%,远超74%的行业平均水平。

凭借在大数据和消费者洞察领域的深厚积累,基于京东C2M智能反向定制模式,多品牌618期间在京东的成交额增长超过100%。美的海信等30多家电器品牌为京东618单独开设近200条生产线,专门生产超过600款独家供货京东的商品。

二季度以来,京东不断深化对线下零售场景的布局。

在优势品类上,京东先后在家电、手机通讯和电脑数码领域完成了对五星电器、迪信通和联想来酷的战略投资;针对不同层级的渠道,京东将在一二线城市开设营业面积数万平米的超级体验店,在五六线县乡镇市场已经布局了超过1万家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专卖店,而在更具增长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则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彼此优势,共同发掘市场需求。

京东 京东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