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高端品牌计划生变,长安蔚来承担全新开发重任

长安高端品牌计划生变,长安蔚来承担全新开发重任
2019年08月13日 14:00 界面

原标题:长安高端品牌计划生变,长安蔚来承担全新开发重任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经济观察报 高飞昌

自长安汽车在2018年4月正式向外公布将要打造一个高端品牌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但这个处于筹备中的新品牌却一直没有向外透露其进展状况。作为对比,吉利领克、长城WEY和奇瑞星途这几个国产高端品牌,早已投入运营,且它们从计划推出新品牌到发布品牌和上马新产品,均没有超过一年的时间。

长安汽车这样的慢动作,引发了业内多番猜测。今年4月份业内有消息称,长安高端品牌或已“搁浅”。这一分析认为,由于长安汽车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连续遭遇业绩亏损,受制于资金,长安不得不中途放弃发展高端品牌。

另一种猜测则主要集中在长安高端品牌的打造方式上。根据长安汽车当时的官方说法,高端AB品牌将由长安汽车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据此有人认为,长安汽车或许会与PSA展开合作,利用PSA旗下的DS高端资源来打造长安自己的高端品牌,作为类比,吉利的领克正是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打造而来,而这一高端化模式似乎也更受欢迎。

然而事实并非如外界猜测的那样。“我目前已经不负责高端品牌了,现在长安汽车高端品牌由杨放带领的长安蔚来团队负责。”8月8日,此前牵头负责长安高端品牌前期准备工作的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这一结果出人意料,这可以视作此前业内传言的长安高端品牌“搁浅”的侧面回应,但更意味着长安汽车高端品牌计划已经发生实质性战略改变。长安蔚来是由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的一家新能源合资公司,由这家合资公司运营的长安高端品牌,长安是如何考虑的?

业内所共知的是,目前与蔚来汽车达成合资合作的不仅是长安汽车一家。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的广汽蔚来在5月份已经发布了其全新品牌“合创”,首款概念SUV也已经亮相。而从车型造型来看,广汽蔚来合创的这款概念车,与蔚来ES6有着很大的相似度。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长安蔚来的相关人士处获悉,长安蔚来锁定高端品牌,将推出自主研发的全新产品。在南京的长安蔚来总部属于独立实体,并没有太多来自两方股东企业的人员加入。目前关于首款车型还没有确定的信息可对外宣布,仍处于市场评估和供应商确定阶段。

长安高端多次生变  

2018年4月,长安汽车在正式向外公布“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的同时,对旗下的品牌做了一次重新梳理,形成了由长安汽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以及高端品牌(暂定名AB)组成的四大品牌体系。

这是长安第一次正式确认将发布高端品牌。彼时吉利领克、长城WEY已经投入运营,而奇瑞星途也进入最后的筹备期,并于2018年年底向外发布。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端品牌最快将在2018年内发布。新品牌至今没有下文,其推出进度已经延迟。

虽然在2018年才正式公布要成立高端品牌的计划,但这不是长安汽车第一次产生品牌高端化的想法。事实上,与其他自主汽车品牌一样,长安发力高端品牌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长安就发布了长安睿骋,这是一款主打中高级轿车市场的车型,售价超过15万元,成为当时自主品牌集体发力品牌突破的一个代表,与之同理的还有较早的奇瑞瑞麒G系列轿车,以及后来的上汽荣威950、一汽奔腾B90、吉利博瑞、长城哈弗H9等车型,但这一波自主品牌的冲高尝试以失败告终。

到了2015年,长安汽车达成年销百万辆,成为自主品牌中第一家完成年产销百万辆的企业。根据朱华荣此前的表态,当时长安汽车确实萌生过打造一个全新中高端品牌的想法,但是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长安汽车还是认为,自身目前的实力和精力均有欠缺,盲目投入新品牌可能会造成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下滑。因此,长安的高端品牌项目被暂时搁置,随后长安转向继续发展高端化产品,CS95等高端产品被推出。

不过,当长安搁置高端品牌项目之后,吉利、长城却于2016年提出了推出新品牌的计划,而且很快吉利领克和长城WEY就纷纷问世。且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两个品牌的表现都已经可圈可点,累计销量均接近20万辆。奇瑞汽车则在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其高端品牌EXEED,并在2018年下半年将之推向市场。而这期间,长安汽车高层多次表示,建立高端品牌并非实现品牌高端化的唯一途径,其仍坚持走以高端产品推动品牌向上的路径。但是长安汽车推出的高端产品CS95市场表现不及预期,高端产品的路线并不好走。

于是在2018年,长安宣布将建立全新高端品牌。除了公布AB这一品牌暂定名,还任命杨大勇牵头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长安建立高端品牌,给业界带来了很大的吸引力,业内一致认为长安高端品牌将给市场带来不一样的改变。然而,迟迟未面世的长安高端品牌现在引来重重猜测。“中国本土车企尝试通过新建独立高端品牌实现突围太过艰难,这也不能拯救长安汽车于水火。”今年5月份,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态。有分析据此认为,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或已经“搁浅”,长安汽车已经无暇顾及高端品牌的发展。

此前另有猜测认为,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或将由长安汽车和其合作伙伴PSA集团共同打造,其理由是长安与PSA在2018年共同对长安PSA增资36亿以支持其发展,长安高端品牌或可借用DS品牌的资源来发展,一方面长安PSA的产能需要盘活,另一方面PSA的外资背景也会给长安高端品牌带来不少技术和品牌加分。

但很少有人想到,长安会将高端品牌的重任转移到长安蔚来身上,这是一个巨大的战略转变。

长安蔚来与众不同?

长安蔚来,全称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于2018年8月份,由长安汽车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的一家公司。股权方面,长安与蔚来各持股45%,另外10%由高管团队持股。资料显示,长安蔚来董事长由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担任,副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李伟担任,CEO由杨放担任。杨放来自于长安汽车,此前在长安汽车担任科技及项目管理部副部长。

根据长安与蔚来的合作协议,双方在南京江宁开发区将投资50亿元,总共投产三款车型,第一款车将于2020年投产。而公司的业务覆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汽车销售及相关售后服务等。

而由长安蔚来团队负责长安高端品牌,可以看出长安高端品牌将聚焦新能源领域。实际上,长安汽车从一开始也并未说明其高端品牌是否聚焦于新能源领域,但其产品方面将会推出一款轿跑、一款SUV和一款MPV,这与长安蔚来先期将投产三款车型相互吻合。相较于领克、WEY和星途的燃油与新能源并举,长安高端品牌主攻新能源,的确与众不同。

但是长安蔚来并不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在这家公司成立之前,蔚来汽车已经在2017年12月与广汽集团成立了广汽蔚来合资公司,该公司股比结构为:蔚来与广汽各持股45%,剩余10%由高管团队持有和用于激励人才,这一股权架构与长安蔚来如出一辙。对于长安蔚来和广汽蔚来,业内认为这是在新能源时代,国内传统汽车制造商与新造车企业之间的一次合作。另外,蔚来汽车还与江淮汽车之间有代工协议。

今年5月,首款产品受到质疑,那么,由此类推,长安蔚来又会与广汽蔚来有什么本质不同?长安将高端品牌的重任移交到这家公司身上,是否过于冒险?就此,经济观察报记者尝试与长安蔚来联系,但是截至发稿没有取得有效沟通。

其实,长安与蔚来的合资实际上要比广汽蔚来更早。早在2017年4月,长安就与蔚来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只是彼时并未说明要生产整车,随后在2018年成立长安蔚来后才明确了要从事整车生产和销售服务。从这个角度而言,长安汽车或许从2017年就定下了将高端品牌与新能源联系起来的想法,并借助广汽蔚来项目予以落地。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巨大,并提出2025年停止销售燃油车。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香格里拉计划”,将投资1000亿元发展新能源车产业链,而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在南京江宁区建立其新能源工厂,总投资超过200亿元。而长安蔚来也是落户于南京江宁,将其作为长安新能源的高端品牌似乎也合情合理。

但值得一提的是,打造新能源高端品牌的方式也并不新鲜。广汽新能源的Aion系列电动车和吉利新能源的几何品牌电动车,均是自主品牌的高端新能源车品牌,长安蔚来与这些品牌相比优势何在?从数年前开始提及建立高端品牌,到目前变成一个由两家国内企业合资成立的新能源品牌,长安汽车高端品牌历经多次转变,其最终能否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这还有待长安蔚来下一步的计划。

蔚来 长安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