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各类定期存款利率普降了

银行各类定期存款利率普降了
2019年08月13日 11:5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银行各类定期存款利率普降了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仅5年期定存利率上涨0.9BP。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出现下降,与6月份相比各期限分别下降0.2BP、0.1BP、0.5BP、1BP,此外,3个月定存利率与6月份持平。

  正准备买些定期存款的小伙伴有疑问了,“是不是定期存款就先别买了?”其实,生财君认为,不管定期存款利率怎么变,在你的资产配置中,银行定期存款都应当有一席之地,不过,了解下哪种更划算,自然是上上之策。

  比如,数据显示,虽然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有所上升,但与3年期存款利率依然倒挂,7月份5年期定存利率均值较3年期定存利率均值低6.3BP,不过与6月份相比利差收窄。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认为,7月份多个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下降,主要受到几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呈宽松态势,资金较为充裕,整体市场利率走势偏低;另一方面,7月份已经过了年中揽储压力,银行上调存款利率的动力与6月相比有所下降。

  监测数据显示,从7月份各类型银行存款利率情况看,城商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农商行次之,而股份制银行利率低于其他银行。

  对比6月份定期存款利率,7月份城商行1年期、2年期存款利率下降,3年期、5年期出现上涨;农商行3个月的存款利率与6月相比持平,其他各期限利率均值则继续上涨;股份制银行3个月、1年期、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6个月与3年期出现下降,5年期微幅上涨;大型商业银行6个月、1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维持不变,3个月定存利率上涨1BP,2年和3年期利率分别下降1BP。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大型商业银行各期限利率均值表现超过股份制银行,这主要是受到工商银行7月份多城市上调存款利率影响。7月工行的各期限类型的平均存款利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较6月份上涨14.3BP、1年期上涨16BP、2年期上涨23BP、3年期上涨30BP、5年期上涨55BP。

  具体到银行排名,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7月68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排名中,北京农商行、汉口银行、湖北银行在1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利率排名中位列前三名。2年期、3年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排名中,北京农商行和昆仑银行、泉州银行排在前三名。5年期存款利率排名最高的是泉州银行。

  根据7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的排名情况,上海银行3个月、6个月以及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替代了青岛农商行和华融湘江银行,银行各期限利率均值与排名情况变化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68家银行存期存款利率均值TOP10排名中,湖北地区的银行占据三个,分别为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武汉农商行。

  除定期存款外,别的存款种类又有哪些新变化呢?在结构性存款方面,据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6月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51万亿元(7月份数据未公布),环比下降3.42%,是近半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全国性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55万亿,环比下降3.01%,占比为33.80%;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96万亿元,环比下降3.47%,占比为66.22%,中小型银行的占比继续增加。

  在发行量和收益率方面,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7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537只,环比增加3.26%,结束此前连续三个月发行量下降趋势。平均预期收益率上限为3.93%,环比下降15BP。7月份到期的结构性存款共1345只,披露实际收益率的有891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8%,环比下降5BP。

  再来看看大额存单,据统计,7月新发行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涨跌不一。其中6个月、1年期、3年期出现上涨,与6月份相比分别上涨0.1BP、0.7BP、0.1BP;1个月、3个月、9个月、2年期、5年期分别下降1.3BP、1.2BP、0.9BP、1.1BP、29.9BP。可以看出,5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下降幅度较大。

  分银行类型来看,7月份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各期限均值仍然维持最高水平,各期限利率均值上浮53%以上,其中1年期以内的短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均超54%。相对而言,股份行和外资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显得比较“低调”,整体相对偏低。

  “在市场流动性呈宽松态势下,银行资金较为充裕,相较于6月份而言,7月份存款类产品总体出现回落趋势,虽然不同期限的利率品种涨跌不一,但整体来看,银行上调利率高息揽储的动力明显减弱。” 融360 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付影表示,基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货币政策,目前来看8月份不论是存款利率还是大额存单利率均难言上涨,但银行会依据自身的负债情况,对存款、大额存单等品种进行结构性调整,个别期限的存款利率以及大额存单的产品或会出现上调。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向,需密切关注国内的货币政策动态。

大额存单 存款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