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专利量质齐升

福建泉州专利量质齐升
2019年08月13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福建泉州专利量质齐升

最近,泉州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逢春心里美滋滋的,工作的干劲儿更足了。不久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项3D打印技术获得中国国际发明展银奖。这项发明专利解决了传统技术存在的软料打印材料外溢难题,每年可为公司增加约500万元经济效益。

“这几年,泉州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专利发展的优惠政策,对我们触动很大,激发了企业创新热情。”林逢春说,公司专门成立团队针对生产中的问题开展攻关,不仅解决了技术难题,还让专利发明更贴近市场需求,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像比邻公司这样拥有多项专利的企业在泉州并不少见。泉州民营经济发达,近年来围绕水暖卫浴、纺织面料、数控机床等传统优势产业和领域,积极孵化和培育535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2018年,该市又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4家。

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把“利剑”。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加快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泉州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导向,大力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率先在全省开展专利密集型产业现状与发展研究,专门出台《泉州市专利密集型企业管理办法》等扶持政策。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泉州市专利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可喜局面。据统计,2018年泉州市专利申请量61803件,授权量39914件,连续8年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目前,泉州市有效发明专利达8853件,平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18件,首次突破10件,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拥有专利只是第一步,专利能否顺利转化运用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市场监管局从专利权质押入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融资发展。

泉州明恒纺织有限公司在更新设备和扩建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对此,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入厂指导公司用“中小纱断头率改善的细纱机”等5件专利,申请获得3500万元贷款。无独有偶,德化县卓越陶瓷有限公司因资金问题发展受阻,在知识产权部门帮助下,他们以2件实用新型专利向银行申请贷款500万元。

近年来,泉州市累计推动209家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授信额度达33.73亿元,为企业发展缓解了资金压力;在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中,相关部门还先后为企业争取到各级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上千万元。

知识产权 发明专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