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过会率超八成 企业IPO春天来了?

前7月过会率超八成 企业IPO春天来了?
2019年08月13日 04:33 时代周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黄欢欢 实习研究员 郑耀辉

  疾风知劲草。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仅半个月后,8月8日第二批科创板公司也快速挂牌上市,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综合1―7月IPO过会情况来看,今年前5个月企业IPO过会率呈持续上升的可观趋势,前7个月企业整体过会率更是高达86%。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的科创板为众多高新科技企业带来了福音,自开板以来,该板块的过会贡献率一直稳居榜首。此外,“企业毛利率”成为发审委重点关注对象,13家未过会企业中有11家被问询毛利率相关问题。

  5月过会率100%

  根据时代商学院统计,今年1―7月,企业IPO整体过会率为86%,其中5月份过会率高达100%。

  截至2019年7月31日,累计共有114家企业上会,拟在上交所(主板、科创板)或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其中,通过审核的企业共计98家,未通过审核的企业共计13家,取消审核的企业(“取消审核”是指IPO申请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发审委需要企业补充资料再决定其是否可以上会)共计3家。

  按月份统计,2019年前5个月的过会率呈持续上升趋势,1―5月的过会率分别为71.4%、87.5%、93.8%和100%(注:考虑春节和发审委换届等因素,2月份上会及审核企业数为0,故在比较过程中剔除该月份数据)。此后,6月、7月IPO企业过会率连续下滑,主要是因为创业板块未通过审核的企业数量有所提升进而拖累了整体的过会率。

  按板块统计,前7个月(注:在此不考虑2月份数据)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及科创板的过会企业数量分别为28家、20家、9家及41家。其中,科创板自6月开板以来一直占据整体过会主力军位置,6月份过会贡献率高达72.1%,虽然该比率在7月份有所回落,但仍占据近六成的过会贡献率(58.8%)。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系该板块的上市制度属于注册制,上会企业提交的材料如满足证监会公布的上市条件即可登陆科创板,过会条件相对于准核制的其他板块而言要低。

  主板过会贡献率相对其他三个板块而言,波动较大,前7个月该板块过会贡献率最佳表现曾达63.6%,最低时仅为11.6%,最高及最低过会贡献率差距高达52个百分点。但整体而言,主板对整体过会贡献仅次于科创板。

  中小板过会贡献率则趋向平稳,大致维持在每月10%的过会贡献度水平,位居过会贡献榜单第三名。创业板的过会贡献率自3月份超57%后便呈直线下降趋势。7月份,创业板共计有4家企业上会,但审核结果均为未通过。

  审核紧盯毛利率

  前7个月共有13家企业未通过审核,企业遭问询所涉问题种类多样,毛利率成发审委审核重点。

  按板块划分,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及科创板未过会的企业数量分别为2家、10家、1家以及0家。其中,主板被否的企业有杭州天元宠物、南通超达装备;创业板被否的企业有上海艾融软件、深圳中孚泰文化、江苏扬瑞新材、江西3L医用、深圳警翼智能、上海奕瑞光电子、北京生泰尔科技、广东申菱环境、西安瑞联新材及苏州规划设计;中小板被否的企业为信利光电。

  时代商学院统计发现,发审委对上述公司的关注度主要倾向于毛利率、供应商与客户关系、销售及业务模式和应收账款占比等问题。13家未过会企业中有11家企业被问及毛利率相关问题:上海艾融软件、深圳中孚泰文化、江西3L医用、深圳警翼智能及西安瑞联新材由于毛利率高于同业可比公司而遭到发审委询问;杭州天元宠物、北京生泰尔科技和苏州规划设计则由于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公司而遭到发审委的询问;此外,江苏扬瑞新材和上海奕瑞光电子因为在报告期内毛利率波动较大被问及原因;广东申菱环境在报告期内收入逐年增长,同时毛利率较为平稳也被发审委询问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是否一致,侧面反映发审委对企业毛利率的重视程度颇高。

  其次,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也是发审委重点关注问题之一,13家未过会企业中有8家被问及该问题。例如,杭州天元宠物由于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及供应商采购数据与其在新三板披露的同期数据不一致而被发审委问询原因;上海艾融软件因为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较高,发审委质疑其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江苏扬瑞新材由于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较高,且该客户持有发行人4.9%股份,因此被发审委问询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此外,13家未通过审核的企业中有5家公司被问及销售与业务模式的问题;4家公司被询问应收账款占比较大的原因;3家公司被问及控股股东下属公司与发行人存在同业竞争情况。从发审委对企业发放的问询函中不难发现,企业毛利率是发审委关注最高的问题,因为这能反映一家企业的成本控制以及盈利能力水平,在销量同等的条件下,毛利率越高的企业越有机会获取更多的利润。

  本文分析师具有专业胜任能力,保证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作者的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特此声明。

  联系邮箱:

  TimesBusiness@163.com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