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

上海出台《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
2019年08月13日 20:43 上海金融报

原标题:上海出台《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

  本报8月13日讯(记者周轩千)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系列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集聚上海、拓展功能和提升能级,积极参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近期,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本次发布的《若干意见》聚焦提升地区总部能级、促进总部功能发挥,共提出30条政策措施。按照功能划分,共分为六大板块,具体内容包括:一是进一步鼓励总部集聚,调整总部和总部型机构认定标准,共3条;二是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投资便利度,共2条;三是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共13条;四是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贸易和物流便利化,共6条;五是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研发便利化,共3条;六是进一步加大对总部功能的配套保障,共3条。

  《若干意见》主要从三个方面促进外资总部经济发展。首先,进一步优化总部认定标准:一是将地区总部母公司总资产要求放宽至2亿美元,将总部型机构母公司总资产要求放宽至1亿美元;二是取消母公司实缴注册资本和管理企业数量要求;三是取消地区总部须为独资企业的限制。其次,进一步促进地区总部发挥功能。对应跨国公司投资、资金运作财务管理、采购与销售、研发、人力资源和物流分拨等六大总部功能,《若干意见》在投资便利度、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贸易和物流便利化、研发便利化等方面大力探索突破。其中,在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方面,《若干意见》便利地区总部境内外资金运营管理,在跨境资金池业务下开展全币种跨境收付,降低跨境资金池业务的限制要求,便利在跨境资金池业务下进行经常项目跨境收付,便利外籍员工合法收入的购付汇和结汇,支持总部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支持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外汇交易和外币拆借交易,发行债券、股票融资,签发、使用商业汇票,开展证券投资,进入上海黄金市场开展黄金业务,加强自由贸易账户投资功能,更好支持企业投融资需求。第三个方面是:进一步加大总部功能配套保障力度。

  记者了解到,《若干意见》中有13条政策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的职能相关,涵盖外汇管理、金融市场、跨境人民币业务等内容。其中,在外汇管理方面,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色,针对跨国公司资金运作难点痛点,以便利境内外资金运营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出涵盖本外币且便利企业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政策举措,以实现“跨国公司内部资金打通、境内与境外资金打通、经常与资本资金打通、人民币与外币资金打通”四个打通,优质高效地解决跨国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运营管理需求,在宏观审慎原则下探索实体经济部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路径。

  在金融市场方面,《若干意见》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进入部分国内金融市场开展部分业务;支持帮助跨国公司降低业务成本,减少风险敞口暴露,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优化金融市场主体和产品结构,增添市场活力,推动市场供需更健康、多元和有序发展。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若干意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自由贸易账户投资功能,优化管理银行机构发放跨境贷款方式,更好地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融资需求,按照本币优先原则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使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交易,借助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等开展全球人民币资金集中管理,提升跨国公司内部人民币资金财务管理效率。

  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自2002年出台全国首个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政策以来,上海总部经济经过18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1-7月,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研发中心9家。以地区总部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33.25亿美元,占比近1/3,是上海利用外资的第一大领域。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96家(其中大中华区、亚洲区及更大区域总部104家)、研发中心450家,上海始终是内地吸引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根据2018年外商投资企业年报数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占全市外资企业1.34%的企业数,贡献了10%的营业收入、17%的利润总额、12%的纳税总额和超过6%的从业人数。然而,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对标新定位,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新挑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标准与当前跨国公司的运营模式不相匹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履行部分总部职能时受到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竞争加剧。这就是《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

跨国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