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银行股破净:这么便宜的银行股要不要买 怎么挑?

近7成银行股破净:这么便宜的银行股要不要买 怎么挑?
2019年08月13日 19:34 澎湃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近七成银行股破净,这么“便宜”的银行股要不要买?怎么挑?

  在A股上市的33家银行股中,截至8月13日收盘,处于“破净”(即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值,市净率低于1)状态的有23家,比例达到近七成。市净率高于1的仅有10家。一般来说,股价应该大于每股净资产,当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时,意味着投资者对公司的资产质量比较悲观,只有打折扣了才愿意买。

  具体来看,市净率高于1的10只银行股中,只有宁波银行(002142.SZ)、招商银行(600036.SH)、常熟银行(601128.SH)、平安银行(000001.SZ)、张家港行(002839.SZ)5家之外,其他5家均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市净率排在最后五位的分别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市净率分别是0.59、0.62、0.64、0.64、0.67。

  多家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在股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不少银行股价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杭州银行(600926.SH)、贵阳银行(601997.SH)、苏农银行(603323.SH)、江阴银行(002807.SZ)、上海银行(601229.SH)在内的5家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并在随后实施了稳定股价方案。具体措施包括:回购股票、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票、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票。

  除此之外,也有股东主动“逆势”增持。比如8月12日,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TCL集团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上海银行157.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增持后持股比例达到5%。

  破净的背后,部分银行业绩增速并不逊色

  虽然银行股破净占比达到七成,但从已经披露中期业绩公告的14家银行来看,不少银行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仍不逊色。

  营收入增速上,上海银行、江苏银行(600919.SH)分别达到27.35%、27.29%,西安银行(600928.SH)、长沙银行(601577.SH)、杭州银行及张家港行的营收增速也超过25%。

  净利润增速上,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超过20%,江苏银行、成都银行(601838.SH)、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张家港行、西安银行、长沙银行、平安银行的增速位于10%-20%之间。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二季度数据,二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5%,增速较一季度的6.1%进一步增强。总资产增速亦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为9.39%,是2017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分化趋势。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1%,环比一季度上行1个基点,但是,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都是在延续了改善的趋势,分别环比一季度下行6个基点和3个基点,也就是说银行业不良率上升的原因主要受中小银行的拖累。受部分区域城商行风险集中暴露的影响,二季度城商行不良率环比上行42个基点至2.30%延续了2017年一季度来的攀升趋势。

  具体到上市银行,郑州银行(002936.SZ)、成都银行、张家港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西安银行、平安银行不良率较年初有所下降,江苏银行、长沙银行、宁波银行不良率与年初持平,上海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上升。

  银行股为何持续大面积破净?下一步银行股如何选择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银行股ROE(净资产收益率)高,PB(市净率)却长期低于其他行业,而且长期破净的原因是,银行是高杠杆高风险经营,所以投资者给予银行股更高的折现率。当前ROE虽然比较高,但低于折现率,导致其PB低于1。

  天风证券银行团队在研报中表示,经济小幅下行对银行股基本面影响较小,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低,股息率较高,基本面平稳,无风险利率下行之下,性价比凸显。银行股龙头(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年初以来涨幅已不低,短期建议重视滞涨标的,如低估值、基本面较好的光大银行(601818.SH)、工商银行(601398.SH)、兴业银行(601166.SH)、江苏银行等。

  从持仓情况来看,机构偏好估值偏低的国有大行和优质的股份行。今年二季度,基金重仓数量排名前五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601939.SH)和农业银行(601288.SH)。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银行板块PB中枢永久性上移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提高ROE,二是ROE不变甚至小幅下降的情况下,ROA提升、杠杆下降。综合ROA与杠杆,大致判断未来三到五年银行板块ROE很难上行,也很难出现“杠杆下降、ROA提升”的现象。一些可能会引起行业估值变动的大催化剂,包括宏观经济复苏,将从净息差和资产质量两方面引起ROA和ROE提升,从而带来估值修复;资管业务、证券化业务或者是混业方面放开,给银行带来较多的手续费收入;行业加速出清、供给减少,从而带来净息差和资产质量的改善。

责任编辑:陈志杰

银行股 不良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