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再融资“补血” 多举措增强资本实力

券商再融资“补血” 多举措增强资本实力
2019年08月12日 03:11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券商再融资“补血” 多举措增强资本实力

  再融资规模与券商原有的资本规模挂钩,大券商因此更加青睐股权类再融资方式,小券商则多利用发行可转债、可交换债进行再融资。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通过各种途径融资来拓展公司资本金,融资总规模达数千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净资本作为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对于券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券商的净资本实力决定了其发展潜力、业务规模和竞争能力。

  连发募资公告

  8月8日,东吴证券连发两个再融资公告,合计募资规模或达95亿元。

  一则是关于公开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的公告,东吴证券拟募资不超过65亿元,募得资金主要用于境内外子公司增资,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信息技术及风控合规投入和补充营运资金。

  另一则是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告,东吴证券将于8月12日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发行规模30亿元。募资拟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公司有息债务,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负债结构和改善财务结构。

  “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利率低,券商都是顶格额度发行的。”东吴证券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净资本的提高将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和行业地位,帮助公司推进金融科技建设,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公司加快了战略布局,积极稳健发展资本中介及投资交易类业务、加大子公司投入,着力拓展另类投资业务、国际业务及私募基金等业务,构建更为均衡的业务组合。

  此外,随着科技金融的深入发展,证券金融服务行业已经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科技金融可以助力证券公司提供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合规风控管理效率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充足资金的支持下,东吴证券将建立起全面支撑各项业务运作和发展的信息系统平台,利用 IT 技术为公司客户交易业务的安全运行和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多途径增资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计划及实际融资规模达数千亿元。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短期融资券和公司债等手段“轮番上阵”,成为券商再融资的利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再融资步伐悄然加快,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原证券天风证券南京证券等纷纷采用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启动再融资。

  其中,有5家券商披露定增预案,合计募资总额不超过439.6亿元。8月2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

  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子公司增资、网点建设,信息技术、风控合规投入和补充营运资金。

  另外,还有中信证券(不超过134.6亿元)、中信建投证券(不超过130亿元)、第一创业证券(不超过60亿元)、中原证券(不超过55亿元)四家券商先后披露定增预案。

  从募资用途来看,除中信证券定增用于收购广州证券股权外,其余四家券商的募资主要用途都在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据了解,随着证券行业进入重资本发展模式,基于牌照红利的通道业务在行业收入中的占比降低,而自营及资本中介等重资本业务将成为行业的主要推动力。

  还有券商定增方案由于种种原因“流产”。今年6月18日,广发证券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根据此前公布的预案,此次增发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在2018年12月26日取得证监会批复后,广发证券在6个月有效期内,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未能成功完成发行工作。

  此外,通过债券融资更加受券商青睐。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50家券商进行过债券融资,证券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两种债券发行额总计达4124.8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22.86%。其中,证券公司债是上半年券商债券融资的主力,有48家券商共发行了103只证券公司债,募资总额达到2735.8亿元。

  而在今年7月份,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热情高涨,共有14家券商(主要为大型券商)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规模达430亿元。

  全面拓展业务

  从券商募资用途来看,补充营运资金、扩大相关业务规模、子公司增资等名目繁多。券商正积极通过资本市场增强资本实力,以谋求更多发展机会。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表示:“券商股权再融资中,定向增发占主导地位。此外,配股也是权益类再融资的手段之一。债券类再融资方面,发行可转债也是大型券商较为青睐的一种方式。此前再融资规则规定,再融资发行股数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因此,再融资规模与券商原有的资本规模挂钩,大券商因此更加青睐股权类再融资方式,小券商则多利用发行可转债、可交换债进行再融资。后者相对而言融资规模小、所需时间较长。”

  2019年以来,券商融资与再融资速度明显加快,或与科创板相关业务挂钩。此前,就公司增资目的,多家受访券商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与科创板业务有关”,尤其是科创板跟投。

  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背景下,具备资源与资本优势的券商将抢占先机。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券商跟投比例为发行股份的2%-5%,跟投股份锁定期为两年,这将对券商资金面带来一定影响。为了给科创板项目准备充足的跟投资金,多家券商已紧锣密鼓地开展融资计划。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券商 再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