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奇股份被立案调查 公司10亿资金或遭占用

天奇股份被立案调查 公司10亿资金或遭占用
2019年08月12日 18:04 财联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8月11日晚间,天奇股份(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黄伟兴、时任董事黄斌、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费新毅进行立案调查。

  公告称,黄伟兴作为天奇股份实际控制人,以借用他人名义认购资管计划劣后级份额的方式认购天奇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黄伟兴实际控制财通基金定增21号等3只资管计划;天奇股份2014年年报未如实记载黄伟兴通过天弘基金定增1号控制天奇股份的情况。

  江苏证监会拟决定对天奇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黄伟兴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黄斌、费新毅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天奇股份1997年成立,公司于2004年上市,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规模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智能化装备解决方案及服务的企业,还涉及内燃机制造、轮胎制造、机床制造、家电、冶金等行业。

  天奇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40.69%;实现利润总额1.89亿元,同比增长44.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72.41%。

  除了公司涉嫌信披违规、实控人违规购买非公开发行股份之外,公司或还存在资金占用风险。

  根据2018年财报,天奇股份货币资金12.56亿,有息负债超13.35亿。与此同时,天奇股份由货币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的利率和有息负债带来的利息支出的利率分别为1.01%和4.77%,公司利息支出的利率远高于利息收入的利率。这一反常现象背后,很可能意味着,通策医疗存在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根据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自2009年起天奇股份就可能存在资金占用的问题,2018年系统显示公司或有10.05亿元的资金遭到占用。

  图|来源: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简介: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通过上市公司外部大数据(财务报表、公告、新闻舆情等),运用丰富成熟的业务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单位、监管部门等提供财务安全诊断、财务粉饰识别、财务异动画像、违约提前预警等一系列风险量化预警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财经媒体记者提供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素材,便于记者找线索提前求证,更快速、及时、准确的挖掘资本市场“爆点”,同时,也可为投资者进行前置的风险预警。以下图片来自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产品介绍:

责任编辑:王帅

天奇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