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金融时报: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9年08月12日 06:54 新浪财经综合

  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末冬

  货币政策取向历来是各界关注焦点。日前,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在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首先提到的就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相匹配。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央行前期主要面对民营、小微企业定向滴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加码,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调控政策大概率将继续实施,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对货币政策有所提及。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分析认为,与4月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增加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这可能有两方面用意,一方面是与全球货币政策放松的大背景相符,预计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调控政策继续实施,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民营、小微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在部分小型银行风险事件爆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面临冲击的局面下,保持流动性充裕也是出于防止风险进一步恶化、避免风险蔓延的考虑。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央行应结合我国经济运行、通胀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等,综合考量货币政策方向。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前提下,需要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在数量工具方面,可以继续实施定向降准,在确保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方面,今年上半年,面对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以宽信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着力点来稳增长。

  尤其是二季度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波动较大,人民银行在运用多种工具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给的同时,以7天期逆回购为主,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及时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对流动性进行边际调节,保持总量合理充裕。另外,央行还创设并开展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推动银行多渠道补充一级资本,缓解资本约束,提高放贷能力。

  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考虑到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市场情绪有所波动,加之临近半年末市场预防性流动性需求有所增加,从5月下旬开始人民银行适当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并从6月中旬开始先后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满足市场跨半年末的流动性需求,平抑市场短期波动,为包括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提供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具体来看,为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逆回购、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将流动性总量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同时适当增厚市场应对冲击的流动性缓冲垫,为满足中小金融机构合理的融资需求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针对6月份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季节性因素较多、跨半年末资金需求旺盛的特点,通过调整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期限品种提前投放跨半年末资金,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保障中小银行等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度过半年末。

  目前市场整体趋于平稳,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M2同比增长8.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0.9%,比上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6月份全社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6%,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根据国内外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坚持“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而且更加注重通过利率并轨等制度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对于中小银行风险,央行将在完善利率传导机制,构建供给、需求和金融体系三角框架基础上,从金融供给侧角度等机制上弥补流动结构性分层难题。具体而言,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针对性地完善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存款准备金和流动性再贷款四道防线,创新工具恢复同业信心,帮助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防范中小银行风险。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