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夜间经济应遵循规律顺其自然

发展夜间经济应遵循规律顺其自然
2019年08月10日 06:55 新浪财经综合

  发展夜间经济应遵循规律顺其自然

  来源:金融时报

  李庶民

  进入夏季,与天气一样火热的,是各地的“夜经济”。去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成都、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举措,专门支持夜间经济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其中消费的贡献率超过60%,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这其中,夜间消费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越来越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

  夜间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中国发展的一个新引擎。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各地纷纷推出多方面支持举措。北京计划到2021年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天津提出在2019年年底前打造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上海提出夜经济的标准是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夜间经济本身仍属经济范畴,应当遵循经济规律。政府之手的作用要发挥,但是恐怕不能像此前各地“抢人大战”那样“简单粗暴”地靠各种优惠政策的比拼。笔者觉得,发展夜间经济,应提倡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这个顺其自然,并不是“无为而治”,而是说,推动夜间经济,政府要明确自己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把握好市场与政府的边界。

  一是尊重经济规律。在各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文件中,“打造”往往是高频词。不过,在本质上,夜间经济不是政府“打造”出来的,夜市的兴起,大多是群众和市场自发形成的。很多地方官员在发展夜市时常提到,要让本地的一些夜市成为“网红打卡地”。然而,“网红打卡地”这类时尚、流行的东西从来都是自发形成的,而不是官方命名的。是不是灯光亮了、夜市开起来了,就一定有人来?恐怕未必。“夜经济”并非单纯地以灯光点亮不夜城、延长营业时间,也并非完全复制白天的服务类型,夜经济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一个店铺延后关店时间,势必要增加人员配置以及各方面支出,这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不久前媒体报道,北京三里屯试点商家夜间“摆摊”经营,受到好评,这种宽松包容的管理顺应经济规律,有助于促进夜市的繁华。实际上,哪个地方能聚人气,哪种消费模式适合晚间,这里面有经济规律、市场规律,要把夜市的运营交给市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二是把握政府角色。夜市的繁荣一般不是政府“打造”出来的,但有些夜市的萧条、衰落,却与一些政府部门机械、教条的管理有关,如禁止摆摊、禁止户外烧烤等。因此,政府在积极推动“夜经济”发展中,要敬畏市场作用,摆正自身位置。政府对夜市的支持,重在提供服务、营造环境,如在交通、停车、公厕等配套设施方面做好保障。政府可以对夜间经济发展做好规划,但对于具体某个夜市的建设和运营,不应越俎代庖地干预,特别是不要大量动用财政资金进行补贴。发展夜市,尤其要避免形式主义,减少政绩冲动。由于夜市的设立和运营本身是一种经济行为,因此,政府“抓”夜市不能像抓扶贫、环保等工作那样设置过多指标。不能把夜市发展当做任务,一个城市不同区域各有特点,也不应简单追求和攀比数量。此外,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也要落实“放管服”要求,不能因为鼓励夜间经济就让夜市成为法外之地。市场监管要一碗水端平,对夜市中的违规行为,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都要坚持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执法尺度。

  三是尊重群众选择。在一些城市,前些年本有一些人气很旺的草根夜市,但由于环保、占路、噪声等原因被清理关闭。如今政府大力推动夜间经济,打造出很多新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但在开街之初的热闹之后,有的也面临营业额下降、人流渐少的尴尬。其中的缘由值得分析。和日常消费相比,夜间消费更具有市场性、自发性,它不是一种必需品消费,而是休闲消费,加之工作劳累、气温闷热等因素,如何让群众愿意在晚上走出门逛、吃、买,这无法强迫,只能尊重消费需求。夜间消费更多体现的是休闲、娱乐、放松的一面,甚至可以说天然带有一定“自由散漫”的特点。因此,发展夜间经济,不能叶公好龙,不必过分追求“高大上”和整齐划一,不要用职能部门的设计理念代替群众的真实需求。例如,有的城市一方面想用美食吸引夜市的人气;另一方面又要求摊位不能有明火,于是通过设置“冰淇淋节”等冷食元素来吸引市民,导致很多人去夜市的目的就是打卡拍照,这种需求就不具有可持续性。要知道,对于夜市来说,让大家能够在喧嚣的砂锅、啤酒、烤串的氛围中放飞自我,远比整齐划一的布局、统一规范的匾牌、华彩绚丽的灯光更能吸引人气。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