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房地产论坛|限竞房质量存疑背后:地产财富窄门,企业家该如何自律?

博鳌房地产论坛|限竞房质量存疑背后:地产财富窄门,企业家该如何自律?
2019年08月09日 23:59 华夏时报

原标题:博鳌房地产论坛|限竞房质量存疑背后:地产财富窄门,企业家该如何自律?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袁晓澜 见习记者 李凯旋 三亚报道

限竞房自去年入市后,被屡次质疑质量差,房企也常常陷入维权怪圈,业主“灵魂考问”产品质量边界在何处。在观点地产主办,《华夏时报》联合主办的2019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地产财富窄门,企业家该如何自律成为了讨论的重点。

“质量差”房企落维权怪圈

2019年8月初的这几场暴雨让北京连续多日都沉浸在一片灰色的氤氲中。而电闪雷鸣过后,限竞房却留下了一地狼藉。8月5日,北京朝阳区东坝的一处限竞房小区楼体保温层因一场大雨的冲击脱落面积约600平方米,事件共造成27辆机动车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发生之后,朝阳区政府及其住建等部门,要求建设单位对小区内所有楼体进行全面排查。

限竞房自去年入市,其未入市之前,被多次解读为“将成为北京房产市场供应链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而入市已经一年有余的限竞房自“出生”就负面新闻缠身。房企向上竞地价,向下竞房价,这是防止开发商炒地进而推高房价的一种调控举措。在这样的模式下,此前几乎肆意生长的房企被戴上枷锁,利润的缩减在所难免。

弊端开始显现。限竞房楼间距较小,户型也因“7090”的限制偏向鸡肋,绿化不尽如人意。事实上,限竞房自入市之后就走向极端,部分楼盘因地理位置较好,一开盘即刻售罄。而有些楼盘因地理位置偏远,则存在去化难的问题。

此外,在质量的考核上,限竞房也尚未过关。限竞房自入市之后,各地楼盘又陷入了维权怪圈。在当前房企利益至上的考核标准下,限竞房交房后的质量让业主不够满意。墙纸脱落、地板冒灰、保温层质量注水,甚至连楼盘主打的新风等高科技也只是变成了房企变相收费的手段。“当时看样板间挺好的,但是交了房子之后没想到很多地方都是卡着最低标准建的。”曾有一位业主对《华夏时报》的记者说。买房变成了业主与房企之间的一场博弈,其中甚至还夹杂着运气的成分。

企业家该如何实现自律

高周转、高销售额、扩大规模、开展新业务,这是房企多年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而“灵魂考问”从来没有放过房企和它背后的企业家。在几乎每个细节都很容易被放大的今天,如何自律变得和如何盈利一样重要。

房地产行业是不是一个“窄门”行业?此前,房地产行业多被冠以“暴利”的头衔,而其成功的人则在少数。“房地产行业赚钱的人很多。”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说,“但是亏本的人、失败的人也很多,从这个角度来看,地产行业也是窄门。”陈启宗认为,不能只看部分靠房地产赚了钱的人,还有很多人没有挤进这道门。房企融资再投资,如何在这一买一卖下既保证质量又保证利益成为了一道难题。边界在哪里?政策监管不到的地方房企该怎么做?

旭辉集团创始人、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敏感又重要的话题。“在当下,我认为地产行业能走到今天,不仅是财富的问题,关键是要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林中称,企业的立命之根本是把自己的产品、服务和社区做好,为客户创造价值。

林中说:“我们希望中国的行业一起努力,在更短的时间内,让产品、服务、质量和社区营造赶上甚至超越发达国家。”此外,林中认为,企业要创造更多的就业,要缴更多的税,为社会的经济服务。企业在有能力之余,要更多地做一些公益、慈善事业。

林中认为,未来,企业在进行商业经营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不是所有的商业决策都涉及到经济利益,有可能要考虑到更多的对环境、社会、资源的损耗和利用。从企业家的层面上来看,林中认为,企业家要更多地加强自身的修养,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远离高压线。

路劲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认为,企业家不能够宣扬奢侈。对下一代的空置方面,很多开发商是失控的,给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则从消费者的角度对房企自律进行了解读。邱晓华认为,在当前的时代下,对消费者的保护也应当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都在说扩大内需,这一方面是保护企业,让它们有更大的投资意愿、更强大的投资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但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把政策的另一个重点放在保护消费者上,要让消费者有更高的购买能力,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的产品和服务的选择。”邱晓华说。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财富 博鳌房地产论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