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半年估值从13亿到36亿 华峰测控大客户盈利下滑

间隔半年估值从13亿到36亿 华峰测控大客户盈利下滑
2019年08月10日 12:26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估值从13亿到36亿要多久?科创板申报企业华峰测控的答案是……

  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涉及半导体的公司比较多。

  近日,号称“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的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峰测控”)提交科创板申报稿。

  料估值增两倍

  据了解,华峰测控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下称“报告期”),华峰测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5978.05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20.82万元、5281.14万元、9072.93万元、2323.53万元。业绩逐年提升。

数据来源:申报稿数据来源:申报稿

  从产品类型来看,华峰测控的收入来自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比重连续增长,报告期内分别为83.01%、84.01%、91.04%、95.65%,而剩余测试系统配件的占比则连续下降,即产品销售更倾向于系统而非配件。

在此背景下,华峰测控于2018年1月报送辅导材料,开始了IPO征程。在此背景下,华峰测控于2018年1月报送辅导材料,开始了IPO征程。

  不过,华峰测控最初目标为创业板,在2019年4月才改道科创板。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深圳芯瑞于2019年3月出资1.1亿元获得华峰测控8.47%的股份。以此计算,华峰测控彼时的估值为12.99亿元。

  而在申报稿中,华峰测控拟募集资金10亿元,发行不超过1529.63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如果考虑全额使用超额配售,则发行不超过1759.0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7.71%。记者以此计算,若要达到融资目标,华峰测控的预计估值应高于36.09亿元,增长近2倍。

  那么,间隔半年时间,企业估值为何差异巨大?是估值猛增还是深圳芯瑞入股华峰测控时的估值较低?

  华峰测控在接受IPO日报采访时的解释似乎指向了后者,其表示,引入的投资者属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其设立目标是通过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对促进我国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引入此类知名国有投资机构有利于公司的品牌建设和长远发展。

  对手的律师函

  如果说高估值给华峰测控增添了一丝喜气,那么另一件事却给公司带来了不少烦恼。

  申报稿显示,2017年5月,华峰测控的某国外竞争对手聘请律师事务所向华峰测控发送律师函,提出华峰测控侵犯了其在相关国家的专利权,要求华峰测控停止侵权行为。

  华峰测控则是“针锋相对”聘请律师进行回复,双方律师进行了多轮沟通。这一状态从华峰测控接受创业板上市辅导前,延续至开启上市辅导后的两个月。

  华峰测控对IPO日报表示,自2018年3月公司聘请的律师发出最后一封回函后,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未收到该竞争对手的进一步主张,因此上述专利争议事项未进入诉讼或仲裁程序。

  另外,华峰测控于申报稿中表示,近年来,公司产品出口海外市场,与国际竞争对手产生直接竞争。而通过专利争议方式阻挠竞争对手的市场拓展,是国际市场通常采用的方式。

  关于此事件,华峰测控在申报稿和回复函中,没有进一步详细披露对方公司的名称、相关金额和可能影响等内容。

  申报稿中,华峰测控列举的三家国外竞争对手分别是爱德万、泰瑞达、科休半导体,其中前两家营业收入均达百亿级,科休半导体2018年营业收入也有31.07 亿元,相比之下,华峰测控2018年营业收入刚迈入2亿级。

  至于事件主角是上述哪家企业,还是另有其人,目前尚不知。

  事实上,华峰测控并非第一个在IPO期间遭遇竞争对手主张权利的企业。已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方邦股份,曾在创业板IPO期间被竞争对手要求巨额赔偿,这成为其创业板IPO折戟的原因之一。

  科创板上市公司光峰科技在上市成功后也遭遇专利侵权诉讼,诉讼涉案金额共计4843.6万元,公司被冻结3000万元资金。

  彼时,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就对IPO日报表示,诉讼已成为高科技企业竞争比较常规的手段和武器,竞争对手状告光峰科技其实是正常的专利竞争行为,但也可能对光峰科技经营有一定的影响。

  市场对光峰科技涉诉也并未有过多“偏激”反应。此后几天,光峰科技股价仍然保持上涨趋势。

  大客户盈利下滑

  另外,虽然华峰测控的营业收入比三家国外竞争对手小很多,但其净利率却高不少。

  Wind显示,三家国外竞争对手在2016年至2018年净利率的最高纪录是21.51%,由泰瑞达于2018年创造。

  但华峰测控的净利率,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最低也有35.55%。

  与国内的竞争对手相比,华峰测控在申报稿中只列举了一家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长川科技

  长川科技2016年至2018年净利率逐年下滑,分别为33.36%、27.95%、16.88%。而华峰测控同期分别为36.81%、35.55%、41.49%。

  其主要原因在于华峰测控的毛利率明显高于竞争对手,近三年毛利率最低也有79.99%,而四个竞争对手最高也只有59.67%。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对于财务指标远高于三家国外竞争对手的缘由,华峰测控在申报稿中并没有说明。

  华峰测控仅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毛利率水平高于长川科技,主要原因是长川科技除生产测试机外还生产分选机,而分选机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导致长川科技综合毛利率低于公司。

  长川科技2016年至2018年测试机的毛利率,分别为76.82%、76.66%、74.83%,逐年下降。

  与此同时,华峰测控测试机的毛利率逐年递增,两者的差距在2018年扩大至7.32个百分点。

  对此,华峰测控于申报稿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半导体测试系统在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较高,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华峰测控的部分客户尤其是大客户近年来盈利下滑。

  以长电科技为例,长电科技2017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是华峰测控第一大客户,带来的收入占其营收的16.99%和23.32%,2018年带给公司9.56%的营收,为第二大客户。

  资料显示,长电科技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3亿元、-9.39亿元、-0.47亿元,业绩由盈转亏,其2018年的亏损已超过了2011年到2017年的盈利总额。

  除长电科技外,华峰测控客户中还有几家上市公司,比如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意法半导体等。

  其中,华天科技和另外两个“兄弟”公司组成的“天水华天”系在2018年为华峰测控贡献了最多的营收,天水华天是公司第一大客户。

  华天科技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下降21.27%;其2019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3万元,同比下降98.86%。

  通富微电2018年归母净利润比2016年出现下降,其 2019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5322.73万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3662.66万元。

  意法半导体相对表现良好,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2.87亿元,同比增长60.47%,不过,其占华峰测控营收的比例低于长电科技、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

  部分重要客户出现亏损是否会对华峰测控未来的经营产生压力,公司将如何应对?

  华峰测控仅对记者表示,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泛,优质客户数量较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稳健性较高,不存在对单一客户产生较大依赖的情形。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长川科技 长电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