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业绩大幅预增个股 警惕大股东筹划减持

中报业绩大幅预增个股 警惕大股东筹划减持
2019年08月10日 09:1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中报业绩大幅预增个股 警惕大股东筹划减持

2019年半年报披露进行中。从预喜公司行业分布来看,电子、医药生物、高端制造、环保、新材料等行业的公司业绩增长显著,“新经济”正彰显强劲的增长动力。在这部分业绩亮眼的公司中,开尔新材预计2019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85.59倍-92.81倍,这一巨量增幅也让公司居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幅度首位。就在中报预告披露前后,开尔新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布减持计划。

“新经济”行业中报“成绩”靠前

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A股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已达1751家,其中24.56%预增,20.50%业绩略增,6.28%预计扭亏,另有3.37%续盈,合计54.71%的公司业绩报喜。

从预喜公司行业分布来看,电子、医药生物、高端制造、环保、新材料等行业的公司业绩增长显著,“新经济”正彰显强劲的增长动力。其中,电子行业21家公司的半年报中,17份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医药生物领域的25份半年报中,有21份业绩上涨;机械设备行业的27份半年报中,有23份净利润增长;环保行业的6份半年报或快报中,5份出现盈利上涨;新材料领域的预喜公司占比高达七成。

电子行业不仅上半年业绩增幅显著,且第二季度盈利增长加速。例如,智动力(300686)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85%;北京君正(300223)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2%,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307%。电子行业众多公司报喜,与5G商业化加速产业链发展密不可分。

随着5G商业化时代的到来,通信、电子行业、专用设备、物联网、视频等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绩已经有所表现,未来有望进一步爆发。其中,通信领域公司发布了58份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下限同比增幅高达208.73%。

在机械设备板块,盈利增幅较大的公司基本都属于高端制造领域。例如,主营精密箱体系统与移动通信设备的世嘉科技(002796)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0.88%;主营油气田设备的杰瑞股份(002353)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8.61%。

开尔新材中报业绩增幅居首位 大股东筹划减持

在这部分业绩亮眼的公司中,开尔新材(300234)预计2019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85.59倍-92.81倍,这一巨量增幅也让公司居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幅度首位。

然而,开尔新材今年上半年业绩激增背后,与去年同期盈利基数较低有关。公司2018年上半年仅盈利69.29万元,因此,在增幅高达90倍左右后,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000万元-6500万元之间。

开尔新材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主营业务(地铁、隧道类)市场空间加速释放,节能环保类业务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市场回暖,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拓展顺利等契机,公司订单量持续上升,产品产销量增加,主营业务持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同时,以前年度公司外延式拓展投资效益逐步体现。

就在中报预告披露前后,7月11日,开尔新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翰学先生、吴剑鸣女士及邢翰科先生一致行动人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641,713股,公司副总经理刘永珍女士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66,875股,累计减持占总股本6.02% 。

与开尔新材情形相似,“中国种业第一股”丰乐种业(000713)在业绩增长超10倍的同时,同样处于大股东减持窗口期。丰乐种业预计上半年盈利2300万元-2800万元,同比增长10.27倍-12.73倍。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合并子公司报表增加利润。在三大主营业务方面,丰乐种业有升有降,种子产业中,母公司玉米种子销售量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加;水稻产业子公司销售量下降,净利润同比减少。农化产业自产原药产能增加,毛利率上升,净利润同比增加;农化贸易类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同比减少。同时,受价格波动影响,香料产业销售收入增长,毛利率下降。

在丰乐种业主营业务不见明显好转的同时,大股东合肥建投则计划在6月20日至12月19日减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股份。目前减持比例已达1%,还有近1%的减持计划在路上。

涪陵榨菜爆雷前基金减持

实际上,业绩爆雷个股在此前已经有机构资金抛售的迹象。如近日涪陵榨菜(002507)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14%。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营收、利润增长速度却急速下降。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增长77.52%,扣除非净利润涨幅更是高达81.89%;营业收入破10亿元,同比增长34.11%。

值得一提的是,涪陵榨菜公布公告的同时,中金公司第一时间下调了公司的目标价至30元、下调幅度达8.5%。

而在利润增速急速下降、股价遭机构下调的同时,今年以来基金一季度已大幅度减持。数据显示2018年底基金持股数8571.48万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持股3085.55万股,减持幅度超50%。其中,汇添富基金减持占比较大,2018年底15只产品持股数2790.98万股,截至6月30日,3只产品持股673.10万股。

中报业绩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