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势在必行 券商积极“抢滩”科创板股权投资

布局势在必行 券商积极“抢滩”科创板股权投资
2019年08月10日 05:03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券商积极“抢滩”科创板股权投资

  □本报记者 陈健 

  布局势在必行

  有券商投资人士介绍,券商主要通过私募基金子公司与另类投资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其中,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并明确保荐机构通过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等参与科创板跟投。近期,券商新设子公司或对旗下子公司增资,主要是另类投资子公司,以满足科创板跟投要求。

  6月以来,类似事件频发。比如国信证券宣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东方证券向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南京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利用不超过两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巨石创投、蓝天投资增资。根据这几家的公司公告发现,上述行为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布局科创板股权投资业务,增强科创板跟投能力。

  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券商通过其私募基金子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布局前端科创板投资,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管理产品,为投资者通过一级市场参与科创企业投资提供机会。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券商的品牌影响力。在中国经济进入科技驱动、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券商布局前端科创板股权投资,符合国家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能够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分享科创板制度红利。

  在华鑫证券总经理助理兼华鑫投资董事长张耀华看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对整个股权投资行业有着积极且深远的意义。从纳斯达克市场发展经验看,一个成熟且有活力的科创型资本市场,最终是通过几个行业以及代表公司的崛起而实现快速发展。因此,科创板的诞生,将有可能推动中国几个大的新兴产业走到世界前沿,通过资本的力量加快培养出一批在国内甚至全球具备较强竞争力的科创企业。

  积极投资优质项目

  在具体的科创板股权投资方面,有机构人士分析指出,另类投资子公司是以券商的100%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投资项目可以分为两类——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其中主动投资就是通过自身投资团队的投研能力,挖掘出拟申报科创板企业,在企业上市前进行股权投资;被动投资就是参与投行保荐与发行科创板企业的跟投。

  张耀华介绍,华鑫股份及华鑫证券高度重视股权投资业务,尤其是科创板投资。今年以来,对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华鑫投资进行分批增资,增资金额近两亿元,并已布局多个科创板股权投资项目。华鑫投资主要聚焦云计算、物联网、高端装备、环保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已陆续投资久日新材、百川环能、华云数据、浪潮云、熊猫乳品等所在领域的标杆性企业,其中久日新材已申报科创板,另外已投部分企业根据自身的资本市场规划,也表达出拟申报科创板的想法和计划。

  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是国金证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杨军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筹备多只不同策略的科创基金,其中一只即将进入备案流程。公司科创基金主要投资生物医药、芯片、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公司投资团队正在积极开拓这些领域内的优质科创企业。

  在杨军看来,券商布局科创板股权投资需要聚焦行业,或者持续聚焦其过往重点关注的科技行业,同时发挥研究所的研究力量,协同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科创含金量”判断更重要

  科创板的推出,在带来投资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张耀华指出,以往券商的股权投资机构,更多是以PE和Pre-IPO为主要投资阶段;而科创板对上市企业更具包容性,投资阶段将有所前移。这也造成了投资风险增加,难点也随之产生,主要体现在对科创板企业所拥有的技术含金量以及相关技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判断上。

  对此,张耀华表示,除需要具备财务、法律、投行、投研等综合能力的投资团队外,还需对产业链、技术发展路径及演化等产业要素进行重点考量,尤其是还处于研发阶段、商业模式暂未形成的企业。

  另外,如何对科创板企业进行估值也是一个挑战。上述券商投资人士表示,券商多年来已经习惯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的估值方法,已经不能对科创板企业的真实价值进行判断。如何形成客观且符合科创板企业发展周期的估值体系,将考验券商的投研水平。

  杨军表示,对科创企业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及应用前景的理解,对于券商布局科创板股权投资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责任编辑:陶然

股权投资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