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妻子七夕“闹”离婚 加快资产甄别目的恐落空

徐翔妻子七夕“闹”离婚 加快资产甄别目的恐落空
2019年08月09日 15:30 华夏时报

  延伸阅读:

  徐翔夫妻财产分割之困:离婚可加速刑案资产甄别?非也

  徐翔离婚案:放得下的水晶婚姻 难分清的万贯家财 

  原标题:徐翔妻子七夕“闹”离婚 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加快资产甄别目的恐落空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胡金华 见习记者 刘超凤 上海报道

  在8月7日七夕节,曾经的“私募大佬”徐翔妻子应莹高调发出关于离婚的说明,不仅表示离婚是无奈之举,而且透露其希望青岛法院加快甄别资产。说明中首次披露,徐翔案被查封的资产接近210亿元,徐翔的犯罪所得为71亿余元,所得赃款已全部被追缴。

  而应莹希望法院加快资产甄别的目的恐要落空。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永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因为此案件复杂且涉案金额巨大,牵涉人员众多,案件难以快速进行资产甄别,而且目前法律对资产甄别期限没有具体规定。

  徐翔案发后,其所持有的六家上市公司股票被冻结。其中,应莹还会参与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大恒科技的一些管理事务。《华夏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徐翔母亲郑素贞是大恒科技的实控人,徐翔父亲徐柏良控股的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宁波中百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应莹离婚对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的影响,付永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受徐翔案件影响,早已经跌了很多,如果徐翔与其父母签订了代持协议,应莹可以和徐翔等人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那么离婚对于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离婚是为了加快甄别资产

  8月7日,徐翔妻子应莹突然在社交平台发布了“关于离婚案的一点说明”(下称“该说明”),并首次公开透露,徐翔案发后家庭名下接近210亿元的资产被查封,这包括泽熙系公司资产、家庭成员名下资产以及关联朋友的资产。

  而在2017年1月23日,徐翔案判决书中认定,徐翔的犯罪所得为71亿余元,并且徐翔“所得赃款已全部被追缴”。同时判决书中还记载,“将对随案移送的涉案财物权属和性质予以甄别后,依法作出处置。”

  财产甄别问题最终促使应莹选择了离婚。该说明还透露,早在2017年4月,应莹就向青岛中院申请甄别徐翔案的合法资产,而目前“青岛法院对冻结资产的甄别问题迟迟没有进展”。因此,通过起诉离婚的方式,应莹希望“青岛法院能够加快速度甄别资产”。

  而对于财产甄别的有关法律规定,付永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法律对资产甄别期限没有具体规定,应莹起诉离婚后分割财产的请求实现也需要等待争议资产甄别后进行。

  而应莹通过离婚诉讼、财产分割另案进行的方式,也难以撬动财产甄别、处置。“因为此案件复杂,涉案金额巨大,牵涉知名人士众多,案件难以快速进行财产甄别。”付永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上海某律所擅长财产纠纷的律师李秦(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应莹以通过离婚等方式,促使法院对夫妻双方财产尽快分离的作用比较小,仅仅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为,徐翔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众多,公安查案和法院认定都需要很长的时间。

  2017年1月23日,徐翔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没收案件中违法所得。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庆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妻子不知情、违法投资行为仅仅是徐翔个人行为的前提下,罚金应当由徐翔的个人财产负担,不应当由夫妻共同财产负担。

  应莹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离婚案预计于今年8月底在青岛监狱开庭,将暂不涉及财产分割。等到与徐翔离婚后,会就离婚后的财产纠纷进行起诉。

  如果应莹与徐翔离婚后,财产分割诉讼会选择在何处?付永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离婚后,关于财产分割请求的诉讼,包括因登记离婚,根据离婚协议书约定请求财产分割的诉讼,不管是否涉及不动产的分割,均由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但在本案中,由于徐翔的情况特殊,如果徐翔服刑或者被监禁已经超过一年,应当由徐翔被监禁地人民法院管辖。

  持股上市公司收益下滑

  根据公开信息,青岛市公安局冻结了徐翔家族持有的6家上市公司股份,分别为大恒科技(600288.SH)、宁波中百(600857.SH)、东方金钰(600096.SH)、文峰股份(601010.SH)、华丽家族(600503.SH)、长航油运(601875.SH)。除华丽家族是由泽熙投资旗下投资企业持有外,其他公司股份分别由徐翔的妻子、父母和徐翔朋友等代持。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这六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在2015年处在历史高位,截至目前,累计市值已经蒸发了450亿元。

  此外,应莹还提到,她偶尔会参与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的管理事务。

  目前,六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大恒科技公布了半年报。徐翔母亲郑素贞是大恒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持股比例为29.75%,已被全部冻结。

  根据其半年报,大恒科技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较2018年同期13.50亿元增长4.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6万元,较2018年同期1695.94万元减少96.51%。

  天眼查数据显示,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泽添”)是宁波中百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3月30日,西藏泽添持有宁波中百15.78%的股份。而徐翔父亲徐柏良持有西藏泽添99%的股份。

  截至目前,宁波中百还没有公布半年报,根据其2019年一季报,宁波中百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下降1.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7.30万元,同比增长6.1%。

  东方金钰近些年的营收情况则不容乐观。根据其一季报,东方金钰实现营业收入993.58万元,同比下滑99.4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61亿元,同比下滑218.12%。据年报显示,东方金钰近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均在下滑,2018年甚至亏损17.18亿元,同比下滑843.32%。

  相比之下,文峰股份的财务数据较为稳定。一季报显示,文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同比下降6.96%;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314.73万元,同比增长10.05%。纵观其近三年的年报数据,文峰股份的营业收入均保持在六十多亿元的规模。

  一季报显示,华丽家族实现营收6293.51万元,同比下滑56.3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79.85万元,同比下滑212.26%。从近三年的财务数据看,华丽家族的营收从2017年的21.10亿元下滑至2018年的3.87亿元,下降超17亿元。

  长航油运由于触发退市红线,曾于2014年6月5日被退市。2018年6月4日,长航油运向上交所重新提交了上市申请材料,并获批准重新上市。而在重启上市的长航油运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已经没有徐翔家族的痕迹。

  而应莹离婚对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的影响,付永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受徐翔案件影响,早已经跌了很多,而徐翔可能与其父母签署过代持协议。如果签订了代持协议,两家公司表面上是徐翔父母的公司,实际上是徐翔以及应莹的财产。现在应莹要离婚,可以和徐翔等人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那么此次离婚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影响不大,对股价影响也不大;如果徐翔父母没有签订代持协议,应莹离婚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应该更小。

责任编辑:霍琦

徐翔 宁波中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