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查查守位轰炸残局?或遭天眼查索赔520万起

企查查守位轰炸残局?或遭天眼查索赔520万起
2019年08月09日 13:38 华夏时报

  原标题:企查查守位轰炸残局? 或遭天眼查索赔520万起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投入巨额广告谋求突围的企查查,怎么也不会想到,因创意上打擦边球而最终却被行业“老大”天眼查起诉。

  近日,“天眼查”运营商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企查查”运营商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20.45万元。

  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而蓬勃发展的商信查询领域竞争非常激烈,从2014年企查查和天眼查的相继成立,到2017年企查查、天眼查和启信宝的三足鼎立,再到2019年的充满变数,企查查再度投入巨额广告到底是上位还是“保位”?而在天眼查起诉企查查的背后,其企查查打铁自身不硬的发展困境凸显。

  再次涉嫌不正当竞争

  虽然地铁站、电梯间甚至是电视荧幕上的“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句广告语着实让企查查火了一把,但企查查似乎也因该句广告语再次涉嫌不正当竞争。

  天眼查诉求称,企查查的广告宣传中与自身有诸多相似之处,特别是“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句广告语严重侵权。此外还包括广告视觉设计的蓝白配色、广告画面等。

  天眼查表示,这句2014年11月首创的广告语,是其核心功能,并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了大范围宣传,花费将近两亿,通过地铁广告、微信推送、影视植入等方式,大范围地宣传和推广天眼查“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的核心功能,这句广告语已与天眼查工具形成了特定的、固定的联系。

  而在企查查在产品宣传中,企查查采用与其整体相似的广告装潢设计,以及天眼查斥巨资宣传投入和长时间采用的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造成消费者的误认与混淆,获取本不应该属于企查查的竞争优势,属不正当竞争行为。

  (图片:天眼查、企查查广告画面对比)

  公开资料显示,企查查2014年3月在江苏成立,一共经历了5轮融资,最近一次是去年7月获得的C轮融资。多家媒体报道,企查查在2015年就实现了盈利。目前企查查个人注册用户近2亿,累计打开超千万次。

  虽然天眼查比企查查成立晚了半年,但后来者居上。“这或许是企查查借用天眼查广告语,借助重磅广告宣传逆袭的灵感来源。”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资料显示,2014年10月,天眼查成立于北京,创始人是在大数据行业具有深厚背景的柳超。2017年底,天眼查开启商业化之后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天眼查于2017年3月获得了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五大部委共同设立的国家发展基金领投的1.3亿元A轮融资。今年4月央行重启征信备案,天眼查还成为首批获得资质的三家企业之一。

  截至目前,天眼查收录了1.8亿社会实体信息。累计企业客户达到6.48万家,其中小微企业2.08万家,占比32%。

  根据资料显示,这并不是企查查第一次被诉“不正当竞争”。

  多家媒体报道,今年6月21日,蚂蚁金服、重庆市蚂蚁小额小微贷款有限公司(蚂蚁花呗运营主体公司)称企查查将其2015年一则“清算”的历史信息作为新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向其订阅用户推送,导致市场恐慌,认为企查查此举是不正当竞争。

  为此,杭州互联网法院还作出了成立以来首个诉前行为保全令,据法律人士介绍,一般只有侵权行为特别明显的情况下,申请人提供了担保,并且明显情况紧急,不停止会造成更大的损害,法院才可能做出这种裁定。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

  天眼查发言人表示,520万元是目前为止最低额度的估算,不排除随着更多证据出现,我们会追加赔偿金额。

  企查查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关于该诉讼,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的沟通,等待走法律流程,有最新消息会及时告知。

  被动守位之战?

  “‘行业老二’的市场地位不保时,企查查投入巨额广告从创意上打擦边球,企图背水一战,实则困兽之斗。”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天眼查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诸法律,看起来更像是一场“尊严之战”,是被对手步步抄袭而忍无可忍的反击。

  在商业信息查询领域,天眼查和企查查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两家企业,而启信宝则是与天眼查一样,都是后来者居上的企业,不过,从相关数据来看,迅速崛起启信宝与天眼查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截至2018年6月,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三家APP的活跃用户规模均突破100万。其中,天眼查的活跃用户数为275.2万,企查查的活跃用户数为245.1万,而启信宝的活跃用户为125.2万,仅为“两查”的一半。

  然而这一切在今年年初有了新的变化。虽然企查查确实有先发优势,在2017年5月之前,企查查的月活数据确实是三家之首,但从2017年5月开始,逐渐被天眼查赶超。然而让企查查更大吃一惊的是,在今年4月间,月活数据被启信宝赶超,企查查“行业老二”的位子不保。

  另据,从QuestMobile第三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家的月度活跃数整体都稳步提升。根据第三方数据TalkingData显示,2019年6月,天眼查的月活跃用户量为990万,而企查查仅有141万,相差6.38倍,启信宝181万,相差5.46倍。

  而紧跟着,用户行为也有明显的改善。据TalkingData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以前,企查查的人均单次使用时长稳居第一,4月份,企查查是8.34分钟,天眼查的是5.8分钟,启信宝的是2.4分钟,6月份,天眼查赶超企查查。而另一家第三方平台QuestMobile显示,企查查的人均单次使用时长依旧比天眼查高,6月份,企查查是6.8分钟,天眼查的是5分钟,启信宝是3.7分钟。

  有分析人士分析称,这可能跟用户结构相关,天眼查的用户群相对于两家更加宽泛。天眼查近些年来在热点财经、娱乐、社会热点话题跟进上非常积极,除了金融、律师等专业人群外,还笼络了一大批求职、“吃瓜群众”等非专业人群,这些非核心人群的使用时长拉低了天眼查的整体人均使用时长。

  “商业信息查询是苦活累活,天眼查和企查查、启信宝可能就不会满足于这个战场。”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以对标天眼查的运营思路发现,虽然企查查已经直接进入相关企业服务领域,以“权查查”“企服服”等新品牌面向用户,尝试开拓商标代理、记账代理等业务扩大商业布局。但天眼查似乎更高明,则是以合作的方式“赋能”相关领域,2018年3月推出了天眼查Inside服务。

  据2019年5月的天眼查披露的数据显示,已经与超过2700家大中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深度嵌入到客户的业务流程中。

  在原本已经守不住“第二”位置上企查查,再次遭遇行业老大天眼查直面维权的影响之下,企查查是否会快速的跌落到第三的位置?

责任编辑:霍琦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