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六条措施控酒价:中秋国庆前将集中投放7400吨

茅台六条措施控酒价:中秋国庆前将集中投放7400吨
2019年08月09日 19:12 中国新闻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茅台六条措施控酒价:中秋国庆前将集中投放7400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9日电(张旭)继2017年4月以来,时隔两年多,茅台集团又一次专门针对价格问题召开市场工作会议。

  “今天是为价格而开会。要控制价格,而不是稳住价格。”7日晚间,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在市场工作会上发表如此讲话。

  图片来自贵州茅台官方公众号

  今年以来,茅台酒供需持续紧张、价格持续上涨,市场流通价格从4月份的1900元/瓶,上涨到当前的2200元/瓶以上。

  据贵州茅台官方微信消息,价格非理性持续上涨,市场形势异常严峻,严重影响了茅台酒市场的稳定。

  李保芳分析,茅台酒价快速上涨原因复杂。首先,是供需矛盾突出。其次,是收藏投资所致,茅台酒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投资属性。第三,选择销售时机带来的囤货惜售。第四,固定渠道销售,让市面上看不到茅台酒,造成一瓶难求的现象愈演愈烈。

  李保芳在会议上表示,将从六个方面严格管控价格。

  一是加大市场投放。茅台集团决定,中秋、国庆前夕,将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更好满足节日旺季消费需求。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也将合理安排茅台酒市场投放量。

  二是严厉管控价格。“1499作为当前市场终端的指导价,在当前的情况下不能动,要坚持按照这个要求做。”李保芳说,价格管控难度大,但不能不管,茅台集团将拿出具体有效、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抑制当前价格的过快上涨。

  三是投放的计划和销售的结果按月挂钩。经销商严格实施“销售80%年度内累计到货量”计划,店面或经营场所直接销售部分不低于年度内累计到货量的60%,团购、批发部分不高于年度内累计到货量的20%,库存比例不高于年度内累计到货量的20%。鼓励经销商加大拆箱销售比例,惠及更多消费者。商超卖场以零售为主,且零售比例不低于每次到货量的95%。

  四是实施严厉的管理,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李保芳对经销商说,大家现在的利润已经够高了,不能拿少量的酒去卖平价,大量的酒去卖高价,店面标1499摆个样子,后面又去勾结卖高价。每一个经销商都不能再推波助澜。

  五是从贵州抓起,从贵州做起。7日的市场工作会,专门安排20名贵州经销商代表参会。李保芳要求,“贵州所有的经销商,要把酒放到前台来卖,给全国其他的省区市作表率。”

  六是新渠道和老渠道互为补充,促进建立完善的营销体系。“新的营销体系要逐步地发挥出抑制价格的作用。”在团购方面,将逐步实行定制型团购的模式。

  资料图:茅台酒。 瞿宏伦 摄

  贵州茅台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其营收为178.44亿,同比增长12.05%;净利润为87.30亿,同比增长20.30%。而在去年同期,茅台在这两项数据的增速分别为46%和41.52%。茅台今年二季度业绩增长趋势有所减弱。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此举有利于增厚贵州茅台今年的利润,更好满足节日旺季消费需求。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能够用1499买到茅台。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部分经销商年内持续难以满足下游客户订单需求,当前时点看,中秋旺季放量多少将影响批价回落幅度,预计在有效需求强力支撑下,批价仍将维持坚挺。(完)

责任编辑:陈志杰

茅台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