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招商基金MSCI主题基金规模Q2季度缩水明显

华泰柏瑞、招商基金MSCI主题基金规模Q2季度缩水明显
2019年08月09日 16:09 财经网

原标题:华泰柏瑞、招商基金MSCI主题基金规模Q2季度缩水明显

财经网讯8月8日凌晨,MSCI公布8月季度评议的最终决定:作为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A股权重在8月底的调整后,估计将从当前的1.7%提升至2.5%,根据追踪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227亿美元,折合1600亿元人民币左右;11月底的调整后,A股权重估计将提升至4%,带来增量资金约420亿美元,折合29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业内人士对财经网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的推进及外资的进入,公募MSCI相关主题基金有望再度活跃。

MSCI主题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回报最高。截至8月8日,MSCI中国A股质量A/C年内回报超34%。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目前市场跟踪较多的就有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因为跟踪指数成份股存在差异,MSCI主题基金的业绩也出现了明显分化。

业内人士对财经网表示,近两年权重股走势相较中小盘个股表现较好些,相比较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走势略好于成份股中小盘较多的MSCI中国A股指数。

财经网梳理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回报超20%的MSCI主题基金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占比达到50%。

不过,今年成立的MSCI指数产品业绩表现并不理想。银华MSCI中国A股ETF及ETF联接、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由于建仓较晚,目前收益暂时为负。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银华MSCI中国A股ETF是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唯一ETF产品,具有低费率、组合透明、交易方便等诸多优势。该基金于今年7月5日入选两融标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得到认可,其场内交易有望更加活跃,流动性和规模将得到提升,也将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策略和获利方式。此外,银华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周大鹏认为,作为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MSCI主题ETF产品,银华MSCI中国A股ETF能够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财经网注意到,随着A股纳入MSCI的权重提升,MSCI主题基金的布局愈发火热。今年以来有的产品业绩明显增长的同时,MSCI主题基金也面临着规模缩水问题。

MSCI主题基金规模份额缩水明显

据财经网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47只MSCI主题基金(份额未分开计算),去年共发行33只,今年已有10只成立。

且,市场上仅有两只MSCI主题基金规模超20亿。分别是招商MSCI中国A股A国际通A为20.85亿元、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为28.43亿元。今年3月新发的银华MSCI中国A股ETF,首募规模20.59亿元,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大的MSCI相关指数基金,截至目前,该基金最新规模为18.61亿元。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此外,3月份以来部分场内MSCI基金份额遭大量赎回。Wind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景顺长城和建信基金旗下的MSCI中国A股国际ETF及ETF联接在Q2季度遭大量赎回,单季度净申购赎回率分别为-52.77%、-34.63和-29.74%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从整体规模来看,今年以来MSCI主题基金份额缩水明显。财经网梳理wind数据注意到,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和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在今年2季度规模单季均减少超4亿元。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回看Q1季度,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C规模缩水幅度最大,为93.82%。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增强与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在Q1规模缩水幅度也超过80%。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发行的MSCI主题基金中金msci中国A股价值A/C、中金msci中国A股红利A/C和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A/C都是“迷你”基金,规模均不足3000万。

图片来源:wind数据截图

截止发稿,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的MSCI主题基金已达到20只,占比超四成。

数据来源:wind数据

主题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