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股权频变 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百年人寿股权频变 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2019年08月08日 01:1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百年人寿股权频变 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来源:北京商报

  地产企业似乎对百年人寿青睐有加。前有万达集团辗转入股,后有绿城中国实力“接盘”,近日,地产大亨奥园集团也自曝拟“加盟”百年人寿。缘何地产企业如此青睐百年人寿?分析人士指出,牌照稀缺、现金流稳定、业务协同或是这家公司所具有的独特吸引力。

  年内三家地产商欲进驻

  近日,百年人寿发布的股权变动公告显示,奥园集团拟受让股东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份,最终持股占比13.86%,欲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相中百年人寿的并非只有奥园集团,在今年1月百年人寿已公布两次股权转让事宜。一是科瑞集团拟转让所持百年人寿的7亿股股份给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该股份约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8.98%;二是大连万达集团将持有的11.55%的股权即9亿股股份转让给绿城中国。如果上述转让完成,万达集团将退出,科瑞集团持股比例由10.26%降至1.28%。

  而截至目前,百年人寿共计17家股东,三次股权变更将引起包括第一大股东在内的5家股东变动。对此,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发生的股权转让是老股东根据自身战略调整,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采取的正常转让行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险企股东频频变化必定会引起公司高管队伍以及公司战略规划的变动,不过现代公司治理通常股权和治权分离,因此对公司日常经营影响可能并不大。

  标的并不完美

  或许在外人看来,百年人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标的,原因是该公司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百年人寿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1.67%、84.6%,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自2016年三季度至2018年四季度,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178%降至87.57%,呈现9连降,并且2018年下半年该公司的风险评级还降至C。

  2018年底,百年人寿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由此该公司在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得以回升,不过在二季度又开始回落。

  根据相关规定,偿付能力达标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指标,一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二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三是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级。

  而偿付能力代表着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同时也对公司健康运营至关重要。对于如何改善偿付能力水平,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考虑采用股东增资、提升盈利能力、提升资本使用效率等方式改善偿付能力。同时,公司自2015年已经开始进入盈利期,每年的利润增速较快,年度利润将提升实际资本,从而起到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作用。

  缘何备受青睐

  从百年人寿的现有股东来看,17家股东中至少有11家涉及地产行业,而事实上,“地产+保险”的强强组合已屡见不鲜,例如泰禾、恒大、世茂、阳光城、新城控股等多家房企以不同的形式布局保险市场。

  为何地产商青睐投资保险,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保险公司有大量、较长期和稳定性强的现金流,且保险资金运用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监管政策放宽了很多,所以地产企业希望获得保险业的资金支持。另外由于养老健康业务的发展,以及长期和稳定收益投资产品的需要,也让保险公司较为欢迎地产企业成为股东。

  从2015年起百年人寿进入盈利期,利润逐年增加。成立十年间该公司已开设省级分公司20余家,累计拥有分支机构300余家。同时,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保险金融牌照的稀缺也对地产商构成较强吸引力。

  此外,奥园集团与绿城中国也均在公告中表露收购百年人寿所达到的业务协同作用,例如奥园集团表示由于集团健康、康养产业与保险服务的紧密连接关系,收购事项可为集团与百年人寿在健康、康养产业上相互合作提供理想的潜在机会和平台。

  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股东实力雄厚、资质优良,与公司发展战略协同、业务互补,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

责任编辑:李朝霞

偿付能力 百年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