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发展上半年净利大减34.52%,投资损失令另人担忧

红星发展上半年净利大减34.52%,投资损失令另人担忧
2019年08月08日 20:34 界面

原标题:红星发展上半年净利大减34.52%,投资损失令另人担忧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崔文官 王文利

 8月7日晚间,红星发展(600367.SH)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55亿元,同比增长4.08%;净利4310万元,同比下降34.52%。

对于公司的增收不增利,公司半年报解释称,主要受三个方面的影响,其一是主要产品的毛利润同比下降,其二是公司管理费用增加,其三是受联营公司亏损和公司对其借款的因素影响。

除了上述原因外,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公司投资的多个项目的收益远不及预期也是公司净利大幅下滑重要因素。

主业不佳净利大减

红星发展主营碳酸钡、硫酸钡、锶盐和锰系产品。上半年公司部分主要产品利润空间出现下滑,业绩同比降低。

据半年报,公司主要生产八种产品,其中有四种产品的产量和销量出现“双降”,其中,硝酸锶下降最为明显,产销量同比均下降80%,分别为-83.84%和-86.5%;碳酸钡的产量同比减少6.52%,销量同比减少25.77%;硫脲(含精制、高纯品)的产销量分别下滑1.86%和14.86%,硫磺的产销量,同比下滑10%左右。

对此公司解释称,上述产品产销量减少,比如硝酸锶、硫磺、硫脲主要受下游市场需要减少,而碳酸钡主要受公司调整生产销售策略所致。同时碳酸锶的产量、电解二氧化锰的销量都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产品中只有硫酸钡、高纯硫酸锰的产销量有所增加。其中前者同比分别增加6.49%和2.15%,后者分别增加36.05%和27.31%。

化工行业目前普遍存在产能结构性过剩,“调结构”成为了各行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方向。红星发展的主营业务属基础化工原材料行业,受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影响,行业的上下游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上游原材料供应趋紧,下游消费市场需求下降。

外部压力的影响下,红星发展的产品利润进一步收缩。上半年利润总额5892万元,同比减少2472万元。同时投资收益遇滑坡,也使得红星发展开始寻求新一轮的发展规划。

投资亏损拟转让股权

除了大部分产品产销量“双降”因素外,记者注意到,公司的投资收益亏损增加,当期亏损658万元。据半年报,当期投资收益亏损增加,主要受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影响,由于联营公司红星物流亏损增加所致。

红星发展的投资企业财务状况都很糟糕,主要是三家,大致的现状是两家超额亏损和一家亏损。两家停业的公司,因为红光发展对其不负有承担额外损失义务,因此红光发展直接将其投资收益计为0。一家是贵州容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容光矿业);另一家是镇宁红星白马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红星白马),而亏损的公司是青岛红星物流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红星物流)。

红光发展的这几家公司可谓“难兄难弟”。荣光矿业是红星发展与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2亿元,总资产4.87亿元,红星发展直接持股50%,目前净资产为-73420元。2015年四季度至今停产歇业,但是公司却一直派人值守,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872万元,不过,红星发展并未把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计入合并利润表中。

然而容光矿业停产歇业前,曾因债务问题被红星发展提请诉讼,涉诉本金4400万元,不仅如此,还以采矿权做申请了3.5亿元的抵押贷款。这些债务诉讼问题荣光矿业均未按照判决书履行偿还义务。红星发展已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前容光矿业的土地已被查封。据半年报,容光矿业其累计未确认损失1.94亿元

红星白马成立于2003年,红星发展投资成本30.00万元,投资比例30%。早在2010年年底,红星发展就对红星白马长期股权投资减记至零。上半年,红星白马净利润亏损6.82万元 ,其累计未确认损失105.12万元

另一家经营不佳的公司是红星物流,成立于2009年,红星发展持股37.09%,其业务性质主要是港口及物流服务。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1775.09万元,亏损同比增加687.68万元。因为经营不善,直接影响到上半年红星发展的利润表现。

红星物流不仅经营亏损,还存在借款。红星发展对红星物流的应收款约6441万元,占其应收账款的77.71%,因为红星物流经营不善,红星发展在今年7月发布公告,拟出售其在红星物流的全部股权。

针对公司参股公司经营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财联社记者曾电话和邮件联系红星发展的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截止记者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

红星发展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