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钴概念股强势领涨,机构“坚定看好”钴板块反弹行情

金属钴概念股强势领涨,机构“坚定看好”钴板块反弹行情
2019年08月08日 10:15 一财网

原标题:金属钴概念股强势领涨,机构“坚定看好”钴板块反弹行情

金属钴概念股开盘强势领涨,寒锐钴业西部资源涨停,华友钴业冲击涨停。但盘中上涨动能不足,钴概念指数又盘初涨超2%,目前跌至1.32%。

8月8日,金属钴概念股开盘强势领涨,寒锐钴业、西部资源涨停,华友钴业冲击涨停,银禧科技洛阳钼业百川股份紫金矿业等个股纷纷跟涨。但盘中上涨动能不足,钴概念指数由盘初涨超2%,目前涨幅跌至1.32%。

消息面上,嘉能在2019年半年报中宣布,由于钴价低迷等原因,公司计划在2019年底关停其位于刚果(金)的Mutanda钴矿,持续时间为2年。该矿山2018年钴产量高达2.73万吨,占嘉能可钴总产量65%,占全球钴供应比例超过20%。中信证券指出,受Mutanda关停影响,2020-2021年每年全球钴产量减少约3万吨,将有效改善当前钴上游供应过剩局面。

但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钴价持续下跌,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寒锐钴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000万元-6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5.29亿元。公司表示,2018年四季度以来,钴金属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降低了公司盈利能力。华友钴业在一季报中表示,由于钴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削弱了公司钴产品的盈利能力,预计公司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钴市需求短期表现不佳,长期仍被看好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嘉能可停产全球最大钴矿山,影响全球超过20%的钴资源供应,钴行业供给过剩局面显著改善,未来有望迎来供需格局的实质性反转。坚定看好钴价反弹带来的钴板块反弹行情,当前钴行业企业处于盈利底部位置,下半年业绩预计环比改善,价格拐点叠加盈利拐点,钴板块反弹确定性高,强烈推荐寒锐钴业。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钴板块存在双重投资逻辑机会。钴价处于成本绝对的底部,短期内,钴板块存在双重投资逻辑机会:行业触及成本底之际,供给边际改善和需求边际复苏情况下,MB钴价触底反弹或是新能源行业边际改善带来上游资源品的beta机会。

招商证券认为,钴市需求短期表现不佳,钴价无上涨动力,下跌压力较大,但下跌空间有限,长期或迎爆发增长。预计下周全球钴市利空,国内市场受国际市场拖累行情利空,长期仍被看好。建议关注:洛阳钼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责编:张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概念股 钴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