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错位发展 打造世界级能源基地

揭阳:错位发展 打造世界级能源基地
2019年08月07日 07:58 新快报

原标题:揭阳:错位发展 打造世界级能源基地

■惠来临港产业园中海油项目。 新快报记者 麦婉诗/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老区苏区行·揭阳

在光荣的革命历程中,揭阳人民曾经受严峻的考验,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揭阳普宁市,周恩来、彭湃、张太雷、恽代英、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留下了革命的足迹。

如今,揭阳市惠来县重新定位发展目标,布局粤东地区能源大县。风电、石化、光伏能源、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产业正在加紧建设中,世界级能源基地正加速形成。

■新快报记者 麦婉诗

惠来县: 布局能源大县 引资建设一起抓

惠来县背山面海,是揭阳市重要的海上交通门户。惠来与汕尾陆丰交界,多位革命先辈曾在这里留下革命足迹,是革命老区。随着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惠来筑巢引凤,布局“一城两基地”,建设了粤东新城、临港产业园、大南海石化工业区。

走进惠来县临港产业园,依托海上风电资源和码头,新能源和物流两大产业重大项目正拔地而起。计划投资188亿元的90万千瓦近海浅水区风电项目已动工;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7.25MW试验风机项目将于近期完成并网试运行。海上风电产业已初步形成了涵盖科研、制造、总装、运维、回收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布局,LNG天然气产业链条实现了有效延伸。

据惠来县副县长杨小勇介绍,临港产业园去年着重基础建设,今年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未来希望将惠来建成一座粤东地区的能源大县,打造清洁能源的示范基地。他认为老区苏区的发展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宜农就农,宜工则工。“未来惠来县将侧重把环境优势打造出来,同时结合发展规划,逐步推进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

普宁市:

百亿治练江 河清两岸绿

新快报记者漫步在练江普宁占陇镇段,河清岸绿,夕阳下鱼儿跃出水面透气,撑着木舟的环卫工人在江上徘徊梭巡。难以想象,几年前练江居然是居民口中一条“臭得不敢开窗”的河流。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练江流域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污染物排放量不断增加,曾经“洁白如练”的练江受到严重污染。据普宁市占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少添介绍,几年前练江普宁占陇镇段干流和支流水浮莲、垃圾横流。近年,普宁市加大力度对练江流域进行综合整治。截至2019年6月底,普宁在练江综合整治项目累计投资达103.5亿元。

对重点河段加大监测频次,采用了无人机等先进技术进行监测和排查;加快建设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成4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同时规划从流沙新河到练江两岸建设“绿廊+景观节点”,建设围防洪、生态净化及群众休闲等功能区,把练江建成普宁的城市景观轴。

在一系列强力整治下,练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逐渐下降,河涌基本告别黑臭。

正在练江岸边休息的占陇镇埔栅村64岁村民陈岳民告诉记者,练江是他们的“母亲河”。他们幼年常在练江边戏耍,抓小鱼小虾。近年来,经过综合整治,练江水越来越清了,前几天他还看到有村民在河中钓上了小虾。“晚上过来才热闹,这里已经成了附近村民散步休闲的好地方。”他笑着说。

揭西县:

打造骨干景区 带动全域旅游

揭西县地处粤东潮汕平原,东南部土地平旷,一派田园风光;西北部群山环簇,生态资源丰富。它同时也是一个著名的侨乡和革命老区。

揭西县南山镇的火炬村在2017年被广东省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据了解,目前该村正对村内解放战争时期设立的司令部、后勤部、兵工厂、后方医院等多个革命遗址进行修复。

揭西县同时也是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近年来,揭西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以打造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擦亮黄满寨瀑布旅游区、京明温泉度假村等生态旅游名片。

新快报记者步入黄满寨瀑布旅游区,五级瀑布飞泻而下,置身其中水汽萦绕,冲刷声荡气回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揭西共接待游客613.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9.967亿元。

普宁 惠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