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内动力拟收购蓝海华腾国六标准下双方牵手或实现共赢

云内动力拟收购蓝海华腾国六标准下双方牵手或实现共赢
2019年08月07日 03:45 证券日报

原标题:云内动力拟收购蓝海华腾国六标准下双方牵手或实现共赢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云内动力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海华腾”)控股股东邱文渊、徐学海及其他股东等持有的蓝海华腾部分股权,股权比例待交易双方协商后确定,是否控股蓝海华腾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云内动力拟收购蓝海华腾的计划,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为加快升级转型的步伐,云内动力亟需再添一名“实力干将”,开辟自动化市场的新天地。

  整合资源另辟蹊径

  近年来,云内动力可谓动作频频,刚结束与特铭科技的3年业绩对赌,今年年初又收购了合肥江淮朝柴。目前云内动力拟收购蓝海华腾,是国内资本市场上少见的“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这或成为云内动力新旧产业整合升级的新策略。

  云内动力为何要收购一家电控公司?《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云内动力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道:“此次拟收购蓝海华腾,一方面是看中了蓝海华腾的电控产品,为更好地掌握电控核心技术,加快升级转型的步伐;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整体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公开资料显示,蓝海华腾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于2016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要产品为中低压变频器、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和伺服驱动器。蓝海华腾证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股权转让事项,目前还处于双方洽谈阶段,属于机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事项尚不好回答。”

  有业内知情人士分析认为,蓝海华腾在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及新能源补贴政策下调的产业变革背景下,面临下游行业变化带来的风险。从年报来看,2018年蓝海华腾实现营收4.02亿元,同比下降30.60%;实现归母净利润2451.95万元,同比下降80.88%。但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表现还算不错,实现营收6158.15万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归母净利润936.56万元,同比增长156.14%。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云内动力作为老牌国企,是我国多缸小缸径柴油机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具有四十余年从事柴油机开发生产的历史,但在新型产业板块,公司还处于成长期,需要引入一些专业的新型核心技术来应对新形势下的竞争,蓝海华腾或许正是目前产业整合升级的最佳选择。

  国六标准创造机遇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而云南省将于2020年7月1日开始,轻型汽车执行国六。随着国六标准的逐步落地,今年将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的重要过渡期,

  一边是国内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提高,一边是行业销售市场步入低迷,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上半年汽车产销仍处于低位运行,车用柴油机方面,国内累计销售150.36万台,同比下降4.5%。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云内动力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的轻型商用车发动机供应商,业绩虽仍在稳步增长,但也面临销售乏力的局面。2019年第一季度,云内动力实现营收19.28亿元,同比增长8.70%,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31%,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柴油发动机18.69万台,同比增长5.9%。在国六标准全面推行后,之前所有非国六产品就只能积压在仓库,对云内动力来说,升级改造刻不容缓,所以转向投资电控自动化,提高产品排放水准,收购蓝海华腾也就不难理解了。

  云内动力一位高管解释道:“为应对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的市场要求,公司已在技术、采购、生产、营销等方面做足了准备,以保障公司国六柴油发动机产品的装机供应和市场推广,实现国五产品向国六产品的顺利切换,公司有信心在国六阶段实现跨越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国六柴油发动机已小批量在汽车厂家试装。”

  其进一步表示,“此次拟收购的蓝海华腾,是目前国内主要的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供应商,也是内资企业中技术领先的中低压变频器和伺服驱动器产品供应商,公司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市场上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及其零部件生产商。”

  这就意味着,同处于工业自动化行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蓝海华腾,面对国六排放标准的推行,未来也将面临同样的挑战和机遇,若与云内动力“牵手”成功,未来两家上市公司或将实现双赢。

蓝海华腾 云内动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