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配合百利科技引入战投 控股股东增持再度延期

为配合百利科技引入战投 控股股东增持再度延期
2019年08月07日 19:3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百利科技(603959)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再度做出调整,此番原由是为配合引入战投。

  增持计划再度延期

  8月7日晚间,百利科技公告称,为了公司长远利益考虑,控股股东西藏新海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新投资”)近期正在实施通过引进纾困基金及战略投资者的方式,降低质押率,并于2019年7月21日与陕西铜川金锂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下称“铜川金锂”)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19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为了遵守《证券法》关于禁止短线交易的规定,同时确保对增持股份承诺的最终履行,海新投资申请将此前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延后,即在有关本次增持计划调整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后12个月内完成增持计划。

  此前,百利科技曾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海新投资拟自2018年8月24日期的12个月内,通过上交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数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

  7日晚公告表示,基于对百利科技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维护自身信用,保障百利科技的持续、稳定发展,海新投资经审慎考虑,决定将本次增持股份数量的下限由1%提高至1.5%,除此之外,原增持计划其他内容不变。

  为确保本次增持计划的履行,海新投资将在百利科技名下开立专项资金账户,用于控股股东实施本次增持股份计划所用资金的专项保管。百利科技将与开户银行达成书面协议,约定该账户的资金划拨,需通过百利科技向特定账户发布付款指令。

  同时,海新投资作出以下承诺,一是于2019年8月20前将2000万元的增持资金汇至增持资金专用账户;二是于2019年10月31日前将3000万元的增持资金汇至增持资金专用账户;三是在具备增持实施条件后3天内,将剩余增持资金汇至增持资金专用账户。

  公告同时提示风险称,控股股东后续可能受到投资项目退出未达预期、股权转让未能完成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后续增持资金困难,致使本次增持计划可能面临被终止的风险;本次增持计划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发生变化等因素导致增持计划未达预期或者发生变更的风险;本次增持计划方案调整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能否获得通过存在不确定性。

  一年过去增持仍未施行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8年8月,百利科技就曾公告上述增持计划,并称海新投资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实施完成上述增持。

  然而半年期满。2019年2月,百利科技再度公告称,为更好实施本次增持计划,拟将增持计划延长6个月,增持计划期限由2019年2月24日前完成延长至2019年8月24日前完成,除此之外原增持计划其他内容不变。截止公告日,海新投资尚未增持公司股份。

  如今,据前述增持延期后的最后期限还有不足半月,海新投资又再度甩出增持延期的公告。

  7日晚间公告也表示,本次增持计划尚未正式实施。主要原因为,海新投资在增持期间由于受到定期报告窗口期、重大事项信息披露敏感期等因素影响,导致能够实施增持计划的有效时间缩短;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等原因导致增持资金未能及时到位。

  公告增持一年未予执行的海新投资,期间却已成功实施减持。

  百利科技7月13日公告称,海新投资计划通过纾困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降低质押率,自公告日起三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数量为不超过5268.48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此前海新投资持有上市公司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5%。

  公告称,该减持计划将分两次实施。目前拟首次协议转让的受让方为铜川金锂,受让股份数量为总股本的5%。后续计划转让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该部分受让方主体尚未确定。

  资料显示,铜川金锂于2019年6月份刚成立,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50%股份。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财政部和银保监会备案的地方法人金融资管机构,注册资本45亿元,信用评级双AAA,主要股东为陕西省财政厅、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省属大型国企,是陕西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当前,海新投资确实面临高质押风险。据百利科技2019年一季报显示,海新投资共持有1.65亿股公司股份(分红送转前,下同),持股比例为52.5%。其中质押股份数量为1.5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4.7%。

  与此同时,百利科技非公开发现项目也因卷入“瑞华事件”而搁浅。

  近期,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事件持续发酵。7月29日百利科技公告称,公司原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其他项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现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公司于7月26日收到证监会《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的中止审查,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