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铝业汽车板订单持续增长,出资15.64亿元投建技改项目

南山铝业汽车板订单持续增长,出资15.64亿元投建技改项目
2019年08月07日 15:34 界面

原标题:南山铝业汽车板订单持续增长,出资15.64亿元投建技改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6日晚间,南山铝业公告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议案》,项目总投资为15.6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4.6亿元,流动资金1.04亿元,项目所需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

公告披露,上述项目项目建设期预计为24个月,拟建厂址位于已建成年产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项目厂区内部,整个厂区位于山东省龙口市东海开发区东侧。项目采用先进的板型控制技术,引进2500mm冷轧机等进口设备6台(套),购置外磨圆床等国产设备10台(套),建成后将年新增汽车轻量化铝板带10万吨。

近年来,随着航空、汽车、高铁等行业的飞快发展,对铝的需要也持续加大。铝合金以其弹性好、耐磨、耐腐蚀、优异的抗冲击和吸能能力、明显的减重效果和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具有极高的再回收性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乘用车(轿车、客车)和商用车(挂车、厢车、罐车、运煤车、集装箱)等,未来汽车用铝将是铝加工行业主要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广阔。

南山铝业表示,公司年产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项目已于2015年建成投产,汽车板订单持续增长,客户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通过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企主机厂、宝马、通用、一汽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广汽新能源等汽车主机厂的材料认证,突破了汽车板高成形性工艺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汽车铝板研发和生产能力的空白,同时正在进行奔驰、本田、斯巴鲁、上汽大众、吉利、蔚来等主机厂材料认证。

结合对市场的开拓、调研和预判,公司认为汽车板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以较高水平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铝板带箔的生产与消费也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得到了巨大的提升,特别是高精铝板带材的市场前景更为乐观,预计今后铝板带箔消费仍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在汽车轻量化铝板带材领域,无论是国内国外,产品应用和市场开拓工作蓬勃展开,市场需求持续高涨。

经过科学研究和综合评判,公司决定扩大生产线,在原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依托已形成的市场优势地位,立足现有生产体系,进一步扩大优势汽车板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扩展企业生产空间,壮大公司产品产业链,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带动行业发展,提高铝加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投资者回报率。

持续加大铝产业布局

南山铝业1999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建立起了一条包括热点、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型材的完整铝的产业链,产品已涉及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船舶、集装箱、工业型材、精品民用型材等几十个领域。

近年来,南山铝业持续加大在铝产业链的布局。

2019年3月18日晚间公司曾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龙口南山铝压延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铝压延公司”)拟投资建设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53亿元,所需资金由铝压延公司自有资金解决。项目建成后。项目新上生产设备共计53台(套),主要购置铝箔轧机、分卷机、合卷机、薄剪机和轧辊磨床等设备53台(套),设备总投资3.17万元。

据披露,铝压延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产品已经成功打进“TetraPak”、“SG”、“纷美”、“日本”、“雷诺兹”、“MANAKIN”、德国CCC、南美NOBLE等等国际一流高端铝箔市场,目前在动力电池用铝箔方面已取得了可观的市场影响力,并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江苏力信等电池箔客户实现供货。本项目主要产品定位为动力电池用铝箔和数码消费类电池铝箔,本次建设依托公司现有市场优势,扩大铝箔生产力,响应公司新产品开发多样化发展的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优势高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可有效缓解国外采购增加及国内高质量电池铝箔产量不足的现状,本项目建成后年产高档铝箔21,000吨,其中高性能动力电池箔和数码消费类电池箔1.68万吨,高性能包装箔4200吨。

项目建成后,达产年实现销售收入5.29亿元,利润总额1.14亿元,净利润8559万元、税金3459万元,项目全部投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20.4%,投资回收期6.12年(含建设期),总投资收益率为24.68%,财务盈利能力指标表明项目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2019年6月1日,南山铝业还公告称,公司与多家合作对方签订了《增资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通过海外控股子公司BAI投资建设“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100万吨氧化铝项目”,该项目目前稳步推进。基于对氧化铝产品未来市场前景的预判,同时为使公司氧化铝项目生产达到规模化效益,加强公司行业竞争力,提高市场地位,提升BAI公司盈利能力,公司有意未来继续投资扩产BAI公司的氧化铝建设项目。

《增资合作框架协议》如能顺利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BAI的生产能力,扩大公司在海外的氧化铝生产规模,提高BAI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汽车板 南山铝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