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临精工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后获补偿,市值却已蒸发近九成

富临精工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后获补偿,市值却已蒸发近九成
2019年08月07日 12:10 界面

原标题:富临精工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后获补偿,市值却已蒸发近九成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万千

8月7日,富临精工公告称,其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义务人彭澎女士将其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升华科技享有的债权合计人民币2.03亿,转让给富临精工,用予抵偿等额现金补偿款。

2016年,富临精工以作价21亿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湖南升华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湖南升华科技当时净资产为5.59亿,收购形成商誉15.63亿。

富临精工与彭澎、彭澍、刘智敏、升华投资等4名补偿义务签署了《关于湖南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和补偿协议》,4人承诺标的资产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亿、2亿和2.61亿,三年承诺期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6.13亿。但实际上,升华科技3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为-7.7亿,与承诺的净利润相差13.84亿。

业绩补偿义务人彭澎、彭澍、醴陵市升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刘智敏对公司的累计补偿金额为其转让升华科技所获得股份及现金对价总额合计人民币16.5亿,其中,股份对价12.38亿(16.46元/股),现金对价4.12亿。

不过,补偿仍难以覆盖富临精工的损失,2018年,公司决定计提资产减值25.16亿。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来源为,对因收购升华科技产生的15.5亿商誉,全部予以减值,此外,还计提了升华科技产生的9.1亿坏账准备。

来源: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

升华科技2018年度总营收较上年减少9.25亿,产生净亏损10.8亿,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其主要客户沃特玛发生严重财务危机,升华科技暂停向其供货,从而产生了9.1亿坏账准备。

事实上,沃特玛还拖垮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坚瑞沃能于2016年2月29日与沃特玛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坚瑞沃能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长园盈佳投资、深圳市天瑞达投资等持有的沃特玛100%股份。沃特玛做出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3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于40350万、90900万和151800万。但是,2018年沃特玛产生巨额净亏损34.75亿。坚瑞沃能因此也陷入了巨大的财务危机之中。

更值得关注的是,富临精工收购升华科技,给公司投资者带来了巨额损失。2016年,富临精工收购升华科技时,公司股价最高达46元,目前,其股价则在5.8元附近,股价跌幅高达87%。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简介: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通过上市公司外部大数据(财务报表、公告、新闻舆情等),运用丰富成熟的业务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单位、监管部门等提供财务安全诊断、财务粉饰识别、财务异动画像、违约提前预警等一系列风险量化预警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财经媒体记者提供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素材,便于记者找线索提前求证,更快速、及时、准确的挖掘资本市场“爆点”,同时,也可为投资者进行前置的风险预警。

富临精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