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入主“豆奶大王” 新盛集团看中维维股份了什么

国资入主“豆奶大王” 新盛集团看中维维股份了什么
2019年08月07日 11:14 华夏时报

  原标题:国资入主“豆奶大王” 新盛集团看中维维股份了什么

  华夏时报 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凭借“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广告语,维维股份(600300)曾经一度火遍大江南北。但是由于在近年来在酒业、茶叶、煤矿、地产等多元化扩张不利下,维维股份的业绩滑坡迹象越加明显。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8月6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8月2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集团”) 通知,维维集团于2019年8月2日与徐州市国资委旗下的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盛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维维集团拟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8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7%。维维股份由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维维股份在2016年开始提出瘦身计划,但根据其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均处于同比下滑状态。此次新盛集团的进入,看中了维维股份的什么?对于维维股份的下一步走向又将影响多少?

  引国资铺路粮食产业布局

  据悉,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是9.55亿元,折合每股3.36元。本次交易后,新盛集团持股17%,维维集团持股15.91%。

  维维股份方面在公开公告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即公司原控股股东出售股份后,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盛集团和第二大股东维维集团持股比例接近,公司已变更为无控股股东,且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均无法对董事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杨启典、魏伯玲、胡云峰、张桂宣、庞政堂、曹荣开组成的一致行动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对于这种无实际控制人现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公司治理结构健全,那么就不会对日常经营造成什么影响,而且只要高管稳定也不会产生影响, 但对长期发展战略和目标可能就会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新盛集团是徐州市属国有大型独资公司,主营项目为城市建设项目投资、管理,非金融性资产受托管理服务等。而维维股份主要产品为“维维”牌豆奶粉及植物蛋白饮料系列产品,近年来,维维涉足食品、饮料、酒业、茶等市场,拥有枝江、贵州醇等知名品牌。不过,近年来,维维股份的多元化战略频频受挫,白酒业务、投资业务遭遇亏损,控股股东持股的质押率也居高不下。受此影响,维维股份开始陆续剥离白酒等非主业资产。

  在外界看来,这次引入国资入股,或将有助于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不能解决业绩问题,只能在资金纾困方面提供帮助。”沈萌说。

  对于引入国资大股东后,维维股份的后续发展如何进行的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电维维股份董秘办,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董秘外出不在办公室,具体可参考公司公告和公司官网新闻稿。

  在维维股份8月6日官网更新的一篇新闻稿中,维维股份的新闻发言人菜田对媒体表示,“引入国资作为大股东,维维的品牌、市场优势可以和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形成强强联合,这对维维股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粮食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粮食产业是维维股份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如今已经积累了相当强的实力。”

  业绩下滑的压力

  从开始扩张多元化到2016年提出瘦身计划等连续的变革动作背后,维维股份的业绩压力也日渐浮出。

  维维股份 2018年财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50.3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46.47亿元增长8.3%;净利润为6471.76万元,同比上一年的9151.17万元下降29.3%。2019年第一季度,维维股份净利润为9196.86万元,同比增长87.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下降至2065.62万元,同比下滑71.42%。

  “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为豆奶粉、 白酒、乳品饮料和米、面、油等,上述产品具有节日礼品的属性,节日消费占比较大,春节又是我国传统的最重要的节日,所以每年的春节前经销商都会备足货源,春节过后市场需要消化春节前大批量的存货,销售市场会出现 1 至 2 个月的销售淡季。”维维股份称。

  只是,在业绩承压下的维维股份,为什么还能受到国资背景的新盛集团的青睐,也很令人好奇。沈萌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像维维这样,一个还算正常的上市公司,资产也不算很糟,财务没有做假,算是一个相对干净的平台。”

  事实上,从维维股份2000年上市之后,其多元化“野心”就开始逐渐显露,先后跨界到了十多行业领域进行投资收购,A股市场上曾经火爆的概念,从房地产、煤炭、矿业,到白酒、乳业,甚至到最近的“人造肉”,几乎都被维维股份“蹭”过。

  只是,维维股份的运气并不好,多元化屡屡失利,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是,维维股份前些年在豆奶粮油主业之外涉足了多个领域,分散了资源和精力,特别是近年亏欠较多的豆奶主业,由于新品研发、市场营销投入等因素,造成维维豆奶市场增长缓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维维股份最大问题在于多元化失败,主业不强,副业太多,拖累了其整个业务的良性发展。

  而近年来维维股份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相继剥离了矿业、地产、贵州醇酒业等非主业资产。

  从调整后的维维股份的具的业务看,其目前主要经营业务有固体饮料、粮食初加工产品、动植物蛋白饮料、茶业、枝江酒业等。其中最主要的盈利项目还当属“维维豆奶”,不过,如今已经更换大股东的维维股份,经营方向是否会因此发生新的变化?

  沈萌认为,新大股东的进入后,可能会维持原主业,也可能会进行重组,至于未来还要看新老板的规划。

  “如何做大主业成为主要问题。新盛集团的进入,对于维维股份整体主业的夯实很重要。”朱丹蓬也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常福强

维维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