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用智能装备龙头不断创新技术 瞄准科创板机遇

多家医用智能装备龙头不断创新技术 瞄准科创板机遇
2019年08月07日 03:39 证券日报

  原标题:多家医用智能装备龙头瞄准科创板机遇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在医疗器械领域快速发展,引发医疗机构对医用智能设备的需求增长。而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整体起步较晚、规模小,大型医用智能设备市场因技术复杂,难度大。以GE医疗、西门子、飞利浦为代表的跨国医疗器械巨头,资金实力雄厚,研发投入高,长期占据着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主导地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企业发展与行业规模制约,一些行业细分龙头难以登陆A股市场,而科创板的出台,给了这些企业上市的机会,尤其是国产替代和研发水平高的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细分龙头企业。

  通过不断创新技术,提升和优化产品性能,国内医用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已经实现部分进口替代。在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医疗设备类集中在高精尖的智能装备领域,如祥生医疗在磁共振成像、贝斯达在医学影像诊断等领域,已经打破了国外医疗器械企业的垄断地位,是行业细分龙头,海尔生物所属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业,其在全球市场占比已经达到10.7%,产品受到海外用户的广泛认可。

  在磁共振成像系统领域,国外品牌虽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国产品牌市场销量在逐年增长,只是在保有量和销售规模上,国产品牌还与国外品牌有明显的差距。

  贝斯达的优势之一便是核心技术多源于自主研发,并且产品系列丰富,有磁共振成像系统、医用X射线设备、彩色超声诊断系统、核医学设备、医疗信息化软件等五大系列近四十款产品,丰富的产品线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贝斯达也是目前国内两家取得3.0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注册证的国产企业之一,打破了跨国医疗器械巨头对我国高端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技术垄断。

  祥生医疗所属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领域,在国内有庞大的诊断需求,虽然我国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发展,国内企业加速追赶,甚至在部分领域赶超国外先进水平,行业整体已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基础技术过硬的产业体系。

  根据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统计,通用电气、西门子合计占有国内超声市场约51%的份额,国产品牌进口替代空间广阔,而且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解放医师生产力、提高医疗效率、提升医疗精准度方面,与医学影像有着天然的契合点。祥生医疗除了掌握全套超声医学影像的核心技术,其自主开发的SonoAI系统实现了超声乳腺四分类人工智能、动态多模态人工智能等技术,提早布局超声医学影像AI辅助诊断产品,使公司在超声应用创新功能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形成同步研发的局面,并谋求技术弯道超车机遇。

  海尔生物在2005年起实现了低温存储产品的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生产,不但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节能环保认证,并且有14个型号的产品获得了美国能源之星认证,不仅实现国产替代,还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亚太、欧洲等境外地区销售产品。

  付立春表示:“某些细分行业只有一两家公司申报科创板,一方面是因为科创板的要求标准并不低,另一方面是保荐机构在公司筛选上,也是优先选择头部企业。”

责任编辑:常福强

医疗 医疗器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