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醉酒驾驶 年内已有3名上市公司高管涉案

又一个醉酒驾驶 年内已有3名上市公司高管涉案
2019年08月06日 22:24 华夏时报

  原标题:又一个醉酒驾驶!年薪57万高管或被刑拘 年内已有3名上市公司高管涉案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贾谨嫣 陈锋 北京报道

  醉酒驾驶屡禁不止,近日,东北制药(000597.SZ)副总经理张正伟因酒驾正面临被刑拘无法履职的风险。

  8月6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5日收到副总经理张正伟的书面通知,其因醉酒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制药今年的高层动荡乱局令外人摸不清“套路”。今年1月16日,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正伟被东北制药解聘,随后于5月28日再被聘为公司副总经理,这意味着,张正伟历时4个多月的“空窗期”后,失去财务总监这一职位。根据东北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张正伟年薪为57.35万元。

  8月6日,东北制药股价低开,随后跌幅迅速扩大至5.46%。截至收盘,东北制药跌4.14%,股价报10.88元,换手率0.94%,成交量5.17万。

  某大型券商分析师王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高管醉酒驾驶是否会被开除,要由公司的股东大会决定。“酒驾入刑”在我国已施行多年,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者是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避免因私事影响市场对公司的评价,造成不良影响。同时,王宇认为,公司董事长对此类事件亦负有管理责任,属于公司内控管理失调。

  本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东北制药的另一位副总经理刚刚离职。7月30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变动原因,公司董事会解聘谢占武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本次人事调整后,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值得注意的是,谢占武持有超100万股的公司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制药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制造及医药商业,主要产品分为原料药、制剂、生物制品等。原料药业务在2018年度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1.05%,主要来自维生素C、吡拉西坦、左旋肉毒碱、氯霉素、金刚烷胺等。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际市场的主流供应商。去年4月,辽宁方大集团以参与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成功入主东北制药,增持公司13.18%的股份。

  事实上,上市公司高管醉酒驾驶被刑拘一事,并非仅有东北制药一例。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共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公告。

  7月14日,南都电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7月13日收到董事兼总经理朱保义的正式通知,获悉其因涉嫌醉酒驾驶存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6月12日,腾信股份发布公告称,时任监事陈大可于2018年7月27日至10月26日因酒后危险驾驶罪被拘役3个月,由于陈大可未将上述情况告知公司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2019年6月,陈大可因此收到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东北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