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企业成果:贷款存量户同比增近3成

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企业成果:贷款存量户同比增近3成
2019年08月06日 16:58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企业成果:企业贷款存量户数逾6000户 同比增长近三成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艳芬)当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而银行业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助推器”角色。8月6日,上海银行业“服务科创企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上海辖内银行积极探索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会议披露,截至2019年6月末,辖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存量户数为6270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404户,同比增长28.85%。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在会议上介绍了上海银保监局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引导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举措。

  一是持续提升辖内机构科技金融的专业化经营能力。重点推进辖内机构构建针对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的“六专”信贷机制,即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的激励考核机制、专属的客户信贷“新三查”标准。国务院相关通知已将基于“六专机制”的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作为科技金融创新方面的改革举措向全国进行了推广。

  截至2019年6月末,辖内已有服务科创企业的科技支行7家、科技特色支行90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1家,仅这些机构服务科创企业的从业人员就超过了1000人。

  二是着力构建“4465”科技金融框架体系。早在2017年上海银保监局就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了辖内商业银行坚持经营理念的“四可原则”,实现经营模式的“四个转变”、“六项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以此构建上海特色的“4465”科技金融框架体系。

  截至2019年6月末,辖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281.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58亿元,同比增长25.76%。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科技金融外部保障机制。去年8月,上海银保监局与上海市科委签署了《科技专家库使用机制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了科技专家库使用机制。通过该机制,辖内银行可邀请科技专家参与行内科技企业授信项目评审、出具行业咨询报告、提供行业知识培训、参与投贷联动试点业务贷前调查、授信评审等。

  据介绍,上海银保监局正在研究制定上海银行保险业机构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沪银行机构紧扣科创中心建设任务,对内优化流程,实施“精准科贷”策略;对外加强合作、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全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上海银行业 科创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