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环境上半年净利下滑25% 或面临危废处理竞争加剧

中金环境上半年净利下滑25% 或面临危废处理竞争加剧
2019年08月06日 08:48 界面

  原标题:中金环境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25%,四大板块盈利不均 

  记者 | 徐宁

  受环评及污水污泥处理板块影响,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环境,300145.SZ)上半年业绩有所下降。

  8月5日晚,中金环境发布的半年度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8.42亿元,同比下降12.11%;净利润为2.41亿元,同比下降25.07%。

  财报称,环保板块方面,因环评资质管理改革后,取消了资质要求,行业准入门槛降低,使公司在环评项目上竞争加剧。该板块上半年盈利5541.1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8.19%。

  污水及污泥处理板块资产在上半年进入运营期,折旧及摊销等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但该板块目前还未实现盈利,是影响公司业绩的又一重要因素。

  中金环境成立于1991年,原为杭州南方特种泵厂,后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不锈钢离心泵制造的领军企业。2015年,公司切入环保行业,目前主要包含泵类设备制造、环保咨询设计与治理、危废处置、污水及污泥处理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泵类产品市场业绩稳定。上半年,该板块净利润达1.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2%。

  依托子公司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泰莱),中金环境的危废处置板块业务开拓顺利。上半年,金泰莱实现营收1.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18%。

  公司公告显示,金泰莱拥有18万吨/年危险废物处置规模。今年7月24日,中金环境还为金泰莱提供了1.5亿元担保支持其经营发展。

  中金环境也在财报中表示,目前中国危废处置企业还存在“小、散、弱”等特征,未来公司可能面临危废处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此外,危废处置中的贵金属业务需要采购三元催化剂、化工试剂等原料。近年来,原材料、产品配件等价格上涨,未来可能直接影响公司的采购成本和盈利能力。

  东吴证券研报称,中金环境的危废环保产能释放或增厚其未来业绩。此外,国资股东的进入,使该公司有望与国资旗下的环保、水务和市政板块业务形成协同发展。

  去年11月底,中金环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金浩以5.6亿元,将其持有6.65%的股权转让给无锡市国资委旗下的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市政)。

  同时,沈金浩还将其12.13%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无锡市政。由此,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无锡市政,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锡市国资委。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中金环境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