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白色战争”竟然逼出了韩国的大战略

韩日“白色战争”竟然逼出了韩国的大战略
2019年08月06日 00:45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韩媒称,日本于8月2日作出了将韩国排除在“白色清单(出口程序简化对象国)”之外的决定。文在寅总统表示,“我们不会再输给日本”,表明了进行强烈应对的意向。韩国政府也决定将日本排除在“白色国家”之外。韩日关系进入了自1965年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据韩国《东亚日报》8月3日报道,日本政府8月2日上午举行内阁会议(国务会议),通过了将韩国排除在“白色清单”之外的出口贸易管理令修订案。修订案将于8月7日公布,并从8月28日开始实施。由此,日本企业每次向韩国出口机床、碳素纤维等有可能用于军事的战略物资时,都要得到经济产业省的许可。对于韩国企业来说,在日本采购原材料的过程中,程序会拉长,不确定性也会增大。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内阁会议的决定,是由于韩国的出口管理制度和运用有不充分之处,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出口管理。”

  报道称,日本作出决定后,文在寅总统在当天下午主持召开紧急国务会议时表示:“我明确警告日本,今后发生的事态责任完全在于日本政府。我们不会再次输给日本。今天的大韩民国不是过去的大韩民国。”他同时警告:“对于加害者日本反而贼喊捉贼大喊大叫的情况,我们绝不坐视不管”,“我们将坚决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日本不当的经济报复。我们有应对方案。”

  据报道,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洪楠基在国务会议结束后在政府首尔大楼举行的相关部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也将把日本排除在‘白色国家’之外,采取强化出口管理的步骤”,“计划从旅游、食品、废弃物等领域开始强化安全措施。”国会当天召开全体会议,全场228名在席议员一致通过了敦促日本政府取消报复性出口限制措施的决议。

  另据韩联社8月5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8月5日在中央政府首尔办公楼举行记者会表示,韩国政府将力推应对日本限贸的综合对策,争取在1-5年内实现100大核心战略货品的国产化。

  成允模表示,韩国在生产、出口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未能实现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国产化。政府将重点培养材料、零部件、设备产业,创造附加值,将其打造成为支柱产业。

  据报道,为此,韩国政府已在半导体、显示器、汽车、电器电子、机械·金属、基础化学共六大领域选定100个核心项目,并根据供需风险、国产化所需时间等因素将其分为短期和中长期项目。

  报道称,具体来看,短期内,韩国政府将以供需风险较大的20个项目为主,力争在1年内实现进口来源多元化以及扩大生产。从中长期来看,韩国将在7年内对80个核心战略货品投入7.8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3.4韩元)以上的研发费用,并在并购、引进海外技术、吸引外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争取相关战略货品在5年内实现稳定供应。

  报道指出,另外,韩国政府此次对策的重点之一为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为此,韩国政府将向相关企业提供财政、减税、放宽管制等各种优惠,鼓励韩国国内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政府还为材料、零部件、设备专业企业提供制度支持,推动上述行业摆脱对日依赖,确保国际竞争力。

资料图片:日本将韩国移出贸易“白色清单”,双方贸易摩擦升级。图为日本东京,行人从标有日本和韩国国旗的广告牌前走过。(新华社/美联)  资料图片:日本将韩国移出贸易“白色清单”,双方贸易摩擦升级。图为日本东京,行人从标有日本和韩国国旗的广告牌前走过。(新华社/美联)

责任编辑:覃肄灵

大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