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2.41亿拍下上投摩根2%股权,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将诞生

摩根大通2.41亿拍下上投摩根2%股权,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将诞生
2019年08月06日 21:22 界面

原标题:摩根大通2.41亿拍下上投摩根2%股权,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将诞生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张晓云

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呼之欲出。

8月6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已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2%股权。

摩根资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Dan Watkins表示:“我们对成功取得上投摩根2%股权的结果感到欣喜,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共同配合完成转让流程以及进一步推进本次交易。此后,交易仍然需要获得美国和中国相关监管的审批。”

也就是说,如果交易后续顺利,摩根资管将持有上投摩根51%的股权,成为上投摩根的绝对控股股东,而上海国际信托则持有剩余49%的股权。上投摩根将成为中国公募基金业首家被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竞拍页面显示,此次上投摩根2%的股份成交价为2.41亿,为本次报价项目的底价。此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据上海财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资产评估信息,上投摩根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7.29亿元,上述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1.80亿元,转让底价2.41亿元,溢价幅度33.89%。

公开资料显示,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5月12日,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前的股权结构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1%,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下称摩根资产)为第二大股东,持股49%。摩根资产隶属摩根大通集团,是全球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7年9月30日,其管理资产总值近1.64万亿美元,投资团队拥有共900多位投资专家,分布在全球各地。

此前股权转让的公告还披露了上投摩根的经营情况。公告显示,2017年、2018年,上投摩根的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35亿元、3.36亿元,截至2019年5月底,上投摩根已经在年内实现了近1.22亿净利润,盈利能力也非常稳定。

自成立以来,摩根大通就对上投摩根基金的建设花费了巨大心血,历史上的3位总经理王鸿嫔、章硕麟、王大智均拥有深厚的摩根履历,而董事长方面则来自上海国际信托。接近摩根大通人士表示,摩根大通和上海信托沟通良好,而作为上海信托的控股股东,浦发银行方面之后将集中发展旗下另一家控股的基金公司——浦银安盛。

事实上,摩根大通此前就毫不掩饰自己想要在国内金融领域进一步谋求主导地位的想法。

半个月后,摩根大通就宣布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至100%。

2018年4月,证监会在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或者拥有权益的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得超过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所做的承诺。基金管理公司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允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不涉及对现有规则的修改。

2018年5月,摩根大通在公开场合表态称,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正安排与合资伙伴和有关主管部门磋商,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摩根大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这一系列在华投资的举措和计划,反映出摩根大通充分调动集团整体实力和资源以支持中国发展的承诺。

但证券公司的脚步比基金公司快一些。今年3月29日,证监会核准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摩根大通正在国内招兵买马,筹备自己的控股合资券商。

如今,摩根资产成功拍下上投摩根2%的股权,意味着摩根大通在中国金融领域谋求控股的布局再下一城。

上投摩根 摩根大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