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五连跌!人民币汇率“破7” 撩拨A股神经, 8月或迎MSCI“白马骑士”

上证指数五连跌!人民币汇率“破7” 撩拨A股神经, 8月或迎MSCI“白马骑士”
2019年08月06日 20:27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上证指数五连跌!人民币汇率“破7” 撩拨A股神经, 8月或迎MSCI“白马骑士”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6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盘中一度跌超3%,沪指失守2800点回补下方缺口。此前一天,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元关口。

截至6日收盘,上证指数收跌1.56%报2777.56点,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深证成指跌1.39%报8859.47点;创业板指跌1.53%报1507.91点。沪深两市放量下跌成交52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成交4162亿元相比,成交放大25.80%,创近一个多月来新高。

前期表现强劲的科创板股票在早盘仍整体向上的行情下,25只个股午后集体跳水,尽管跌幅快速收窄,收盘时整体仍呈普跌态势,为开市以来首次。

当天盘中,人气股沃尔德(688028.SH)一度大跌超19%。截至终盘,科创板公司股票跌幅超过10%的个股共计有13只。跌幅居首的为航天宏图(688066.SH),全天报收63.89元,跌幅达14.93%;沃尔德跌幅位居跌幅榜第三席,下跌13.74%,报122.83元。

当天盘后,重阳投资对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不代表国内资产价格必然下跌。2015年“811”汇改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贬值均伴随着A股市场大幅下跌,这是在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初期市场的典型反应。此举有助于发挥自动稳定器功能,改善企业盈利,对股市的中期影响是正面的。

不过,飞旋投资陈旋认为,当前影响A股的不确定因素持续扩大。短期内A股回补前期缺口是高概率事件,建议空仓观望或者轻仓持股。

短期A股难以独善其身

招商基金认为,最近两个交易日 A股大幅下跌主要受到中美摩擦进一步升级的影响,全球资产进入避险模式也进一步加大了A股的调整压力。中美摩擦进一步向汇率和金融领域延伸,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也使得境内外资的流出压力有所增大。

“目前,公司股票账户已经持续空仓有一阵了,一直处于观望状态。”陈旋告诉记者。“全球股市都在下跌,科创板爆炒已经接近尾声。”

陈旋的理由在于,地产券商等权重板块之前已经提前下跌,短期虽然主力护盘维稳,但后期下跌空间动能依然存在。“短期内,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投资,轻仓位。待各大利空出尽,宁等“鱼头”出现吃“鱼身子”,莫抢弱势反弹。”陈旋称。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8月份的指数总体是看空的,主要原因是欧美市场经过节后的两波上涨后,近期几大指数技术上全部收出“断头铡刀”顶部形态,宣告本波上涨结束。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信心指数创近三年新低,基本面更进一步佐证技术调整成立,起码这一波的调整是确定无疑的。

“短期A股难以独善其身,再叠加酿酒、食品、家电等传统消费白马的调整,A股短期调整是大概率事情。”马澄表示。“市场最主要的积极因素是当下A股的估值已经很低,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私募机构的投资信心角度来看,当前国内证券私募机构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也继续保持相对乐观。

据私募排排网8月2日公布的8月证券私募投资信心指数报告显示,截至7月末该机构调查的证券私募基金经理的A股信心指数数值为113.34点,环比下跌6.97点,但整体仍处于近一年以来的中位水平。从证券私募机构的仓位水平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2%,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2.46%,环比变化不大,依旧处于最近两年高位水平。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调整幅度还是比较大,风险是否释放完毕取决于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等因素。中期来看,A股市场的好转依赖于未来经济是否会边际好转,但当前仍然具备下行压力。

8月或迎MSCI“白马骑士”

让市场稍许开心的是,8月A股将迎来一股被称为“白马骑士”的生力军。MSCI将在8月7日公布8月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并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2019年3月1日,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纳入因子提升将分三步进行,如今即将迎来第二步,8月MSCI将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有券商人士预计,此次调整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

不过,马澄表示,现在外资所占A股的体量毕竟不大,所以MSCI纳入因子扩容短期或难以扭转市场信心。

张婷称,从影响A股的几大因素来看,盈利、估值(利率、风险偏好),目前的主要矛盾在基本面,但风险偏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A股的波动,后期利率大概率继续下行,但空间不大,盈利、利率、风险偏好三者产生任何好的预期差,都会有助于A股企稳,但大的趋势机会还是在于基本面的好转。

“目前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说明全球股市的下跌风险资产的担忧加大,北上资金有一定的流出,但目前A股仍然较为便宜,性价比较高,未来仍会有更多资金流入。”张婷认为。“目前上证综指2700多点,在受风险事件影响大幅回调的情况下,也是加仓的机会,在目前的点位收益风险比还是非常可观的,因此,我建议在波动中逐渐加仓。”

此外,重阳投资认为,市场更应该以长远的视角来看待此次人民币贬值。根据其研究,中国在2015年已经跨越了债务周期的顶部,目前仍处于去杠杆的风险释放期。同样,桥水公司对全球债务周期的研究也表明,有效汇率贬值是缓解国内债务压力、实现良性去杠杆的必要途径。

此前,央行在2015年8月11日迈出了汇改第一步,此次“破七”可以看作央行进一步扩大汇率弹性的汇改“下半场”。2015年后,中国仍然面临资本流出压力,经常项目顺差持续缩小。2018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已经降至0.4%,甚至面临逆差风险。一个更有弹性的汇率机制,将有助于扭转经常项目下行趋势,降低资本流出压力,助力国内去杠杆进程。

招商基金表示,从中期来看,国内政策也有调整空间,且在经过连续下跌后A股的性价比逐渐上升,当前点位不宜过度悲观。板块方面,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基本面仍将承压,可适当关注景气度向上且估值合理的板块,其建议重点关注乘用车、创新药和光伏行业的投资机会。

人民币汇率 上证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